PT
EN
主選單
新聞

多項措施支援的士業界經營 交通局籲盡早安裝車載機免影響合法營運

日期 : 26-10-2020

  全澳的士於今年12月3日起必須裝有車載智能終端系統(俗稱“車載機”)方可合法營運。截至今年10月26日,逾872部的士已完成安裝車載機,交通事務局呼籲尚未安裝車載機的的士執照持有人儘快安裝,以保障的士順利營運。為減輕今年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對的士業界造成的負面影響,當局今年已推出多項支援措施,涉及金額超過澳門幣1,180元。而自《輕型出租汽車客運法律制度》(俗稱“的士法”)去年6月3日開始實施,今年首三季的士違規個案同比錄得大幅下跌九成七。

 

  為紓緩的士業界於疫情期間的經營壓力,交通事務局今年2月至9月開放港珠澳大橋西停車場免費供的士車輛停泊,期間共逾1萬6千架次的士使用,涉及停泊費用金額逾990萬元。另外,豁免繳付2020年度陸路交通運輸特定行政費用,當中,的士駕駛員獲退還已繳付之特定行政費用項目,包括的士駕駛員證的簽發(包括年度費用)、續期或更換的年度費用,以及的士計程錶檢定費用。同時,延長所有具有效期之的士准照或執照的有效期六個月及延長現有的士車輛使用期限六個月。此外,局方持續在全澳多個地區增設的士站及上落客區共計逾600米(詳見附表),以方便乘客候車和的士業界運作。

 

  根據治安警察局公佈統計數字,2020年截至9月共檢控93宗的士違規個案(濫收3宗、拒載27宗、其他違例63宗),對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96.9%。而根據交通事務局資料,2019年至2020年第二季,因的士司機觸犯法例中所指「五年四犯」之違規行為而被吊銷的士駕駛資格者共有4宗。可見的士法有助提升的士業界的經營秩序。

 

  全澳1,799部的士合共歸類為28款車型,截至2020年10月26日,共20款車型、逾872部的士已完成安裝“車載機”,的士車載智能終端系統共錄得逾47萬宗交易數據。截止10月22日,暫時發現80宗異常數據,佔整體約為0.017%。交通事務局對於部份的士在安裝車載機後出現計費異常情況,局方已要求供應商持續排查及改善系統。對於確定是供應商的人為安裝或設定錯誤導致異常,已要求供應商對受影響的從業員作出補償,並按合同跟進處理。

 

 

附表:新增的士站及的士上落客區位置 

區域

位置

類型

澳門

宋玉生廣場(近利澳酒店側門)

的士站

澳門

綜藝館核酸檢測站

的士站

澳門

高士德大馬路(介乎連勝馬路與羅神父街之間)

的士上落客區

澳門

高士德大馬路(介乎俾利喇街與高地烏街之間)

的士上落客區

氹仔

廣東大馬路(近濠尚)

的士站

氹仔

橫琴口岸澳方口岸區

的士站

氹仔

北安核酸檢測站

的士站

氹仔

氹仔孫逸仙博士大馬路(介乎埃武拉街與大連街之間)

的士上落客區

路環

和諧廣場(近樂群樓)

的士站

 

的士車載智能終端系統(車載機)

全澳逾870部的士已安裝車載機

疫情期間的士免費停泊於港珠澳大橋西停車場

警方打擊的士違法行為(圖片來源:治安警察局)

警方執法情況(圖片來源:治安警察局)

警方加強巡查的士違法情況(圖片來源:治安警察局)

警方加強巡查的士(圖片來源:治安警察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