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私家車

簡介
  根據行政長官的批示,批准根據刊登於二零一八年六月十三日第二十四期及刊登於二零一九年一月二日第一期《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第二組的交通事務局公告而發出的澳門私家車往來港澳一年期共600個常規配額(個人配額和公司配額各300個)自二零一九年八月二十二日至二零一九年九月四日(星期三)下午五時正,可提交續期三年的申請。交通事務局按下列方式接受澳門私家車往來港澳常規配額的持有人提交續期申請及繳付續期費用,未有於上述期間內提交續期申請或繳付續期費用者,其所持有的配額將於原配額有效期屆滿後失效,此等配額亦將另作分發。

 

申請資格
現時600個配額持有人(包括個人及公司)

 

【特別注意】是次續期申請是統一接受辦理 (未有於上述期間內提交續期申請或繳付續期費用者,其所持有的配額將於原配額有效期屆滿後失效,此等配額亦將另作分發。)


車輛及駕駛員資格

個人配額
  1. 可指定不多於三名駕駛員,而申請人必須同時為指定駕駛員但年齡達70歲以上之申請人可無需作為指定駕駛員。
  2. 指定的駕駛員必須為澳門居民及持有由澳門當局發出的具相關駕駛資格牌證的人士。
  3. 須持有效三地(內地、香港和澳門)法例所要求的車輛保險。
  4. 車輛須為配額持有人在澳門註冊登記為私人用途的輕型客車(俗稱私家車),且不得用於有償載客往來港澳的目的。由首次登記日期起計車齡達六年的車輛必須事先於澳門通過檢驗,以符合香港法例要求。
公司配額
  1. 可指定不多於三名公司員工為指定駕駛員。
  2. 指定的駕駛員必須為澳門居民及持有由澳門當局發出的具相關駕駛資格牌證的人士。
  3. 須持有效三地(內地、香港和澳門)法例所要求的車輛保險。
  4. 車輛須為配額持有人在澳門註冊登記為私人用途的輕型客車(俗稱私家車),且不得用於有償載客往來港澳的目的。由首次登記日期起計車齡達六年的車輛必須事先於澳門通過檢驗,以符合香港法例要求。

 

申請程序

程序一:提交申請

  1. 網上提交:申請人可於網站https://epay.dsat.gov.mo/HZMB_HMQuotaRenew填寫續期資料及即時於網上繳付續期的費用(澳門幣壹仟圓正),不論在任何情況下,所有已支付的費用將不予退還。
  2. 櫃檯提交:申請人可前往交通事務局(馬交石)服務專區提交續期申請表,並即時繳付續期的費用(澳門幣壹仟圓正),不論在任何情況下,所有已支付的費用將不予退還。續期申請表可於交通事務局(馬交石)服務專區(馬交石炮台馬路33號地下)索取或於交通事務局網站www.dsat.gov.mo下載。

    澳門私家車往來港澳常規配額續期申請表 - 個人配額


    澳門私家車往來港澳常規配額續期申請表 - 公司配額

     

程序二:提交內地保險資料

  申請人可選擇於櫃檯提交上項所述申請時一併提交「內地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單」,又或在提交申請後前往交通事務局車輛及駕駛員事務廳(馬交石炮台馬路33號8樓)提交上述保險資料,以辦理內地所要求的備案手續,而待接獲下「程序四」所指的澳門海關通知後,申請人即可登入「珠海交警互聯服務平台」網站下載及列印內地發出的電子臨時車輛牌證及臨時駕駛許可證,以便隨車攜帶。

 

程序三:辦理「過境車輛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及「國際通行許可證」

  在提交上項所述的內地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單後,申請人可於原配額有效期屆滿的30天前起攜帶所需資料自行前往香港運輸署辦理「過境車輛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及「國際通行許可證」之手續。

個人配額

  1. 過境車輛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申請表(TD547)

  2. 國際通行許可證申請書(TD54B) 。【註:申請人簽署須與香港運輸署簽名式樣紀錄相符】

  3. 車輛的有效香港保險證明文件影印本

  4. 最近三個月的香港聯絡地址證明影印本(如使用其他居港人士或公司地址,須同時提交相關使用地址證明授權書[樣本]、身份證或公司商業登記副本)
  5. 香港銀行發出的港幣540元支票/本票(劃線並寫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為收款人)或現金

  6. 授權信及獲授權代理人之身份證明文件(如申請人授權代理人辦理申請手續)

公司配額

  1. 過境車輛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申請表(TD547)

  2. 國際通行許可證申請書(TD54B )。【註:公司董事簽署及公司蓋印須與香港運輸署簽名式樣紀錄相符】

  3. 車輛的有效香港保險證明文件影印本

  4. 最近三個月的香港聯絡地址證明影印本(如使用其他居港人士或公司地址,須同時提交相關使用地址證明授權書[樣本]、身份證或公司商業登記副本)

  5. 香港銀行發出的港幣540元支票/本票(劃線並寫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為收款人)或現金

  6. 公司授權信及獲授權代理人之身份證明文件(必須由公司董事簽署及蓋上公司印章)

 

程序四:向澳門海關申請車輛邊境通行證

  隨後申請人將接獲澳門海關通知辨理「車輛邊境通行證」及「車輛通關電子標籤」(RFID)。(詳細資料請參閱澳門海關網站: http://www.customs.gov.mo/cn/customs3.html#customs3_1 )。

 

程序五:完成配額續期

  當申請人同時取得香港運輸署發出的「過境車輛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CRP)和「國際通行許可證」(ICP)、澳門海關發出的「車輛邊境通行證」和「車輛通關電子標籤」(RFID),以及內地發出的「臨時機動車駕駛許可」及「臨時入境機動車行駛證」後,配額方予以續期,配額持有人可於原配額有效期屆滿後接續的三年有效期內憑配額無限次經港珠澳大橋往來港澳兩地。

 

澳門私家車往來港澳常規配額續期申請流程圖


澳門私家車往來港澳常規配額相關費用參考

車輛 駕駛員
澳門 澳門私家車三年期常規配額續期申請(澳門幣1000元) 澳門當局發出的證明其具相關駕駛資格的牌證
香港 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CRP) (港幣540元/年)
國際通行許可證(ICP) (免費)
持澳門當局發出的證明其具相關駕駛資格的牌證可免手續在香港駕駛(免費)
內地 備案(免費) 備案(免費)

* 費用以相關機構收費為準,上表只供參考用途。

 

注意事項

  1. 每一續期配額均可配備不多於三名指定駕駛員,指定駕駛員須持有澳門居民身份證及由澳門當局發出的證明其具相關駕駛資格的牌證。公司配額指定駕駛員必須為公司的持有人或其屬下員工,並須提交有關的證明文件(如公司商業登記證明或由公司負責人簽名及公司蓋章的員工在職證明文件等);個人配額申請人必須為指定駕駛員,但年齡達70歲或以上之申請人可無需作為指定駕駛員。
  2. 如需更換使用配額的車輛(下稱“配額車輛")、車輛註冊號碼或駕駛員,每項資料的更改將收取手續費(澳門幣壹仟圓正),不論在任何情況下,所有已支付的手續費將不予退還。
  3. 配額車輛須為配額持有人在澳門註冊登記為私人用途的輕型客車,而為符合香港的法例要求,由首次登記日期起計車齡達六年或以上的車輛必須在每年辦理「過境車輛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及「國際通行許可證」前於澳門通過檢驗;配額持有人亦必須確保配額車輛於行駛港珠澳大橋時持有三地有效車輛強制保險。
  4. 配額車輛和其指定駕駛員須遵守港澳相關法例規定。此外,由於大橋主橋位於內地司法管轄區,配額車輛及駕駛員在大橋主橋行駛時,須遵守內地法例及內地對來往港澳但不入境珠海車輛的規定。
  5. 具備有效配額、所有有效牌證及三地有效保險的配額車輛,可行駛港珠澳大橋往來港澳兩地,任何人或公司須自行對因其自身、內地或香港的原因導致其配額車輛未能經港珠澳大橋往來港澳兩地的情況及有關後果負責。
  6. 配額持有人、指定駕駛員或配額車輛如違反申領配額及港澳有關牌證的條款,其有關配額或牌證可被取消,其配額或牌證申請亦將不予受理。如配額、牌證或入境資格被取消,相應的配額及牌證亦可被取消。
  7. 如內地根據內地規定取消有關車輛或申請人的入境資格,其相關配額及牌證可被取消,其配額或牌證申請亦將不予受理。
  8. 同一申請人(個人或公司)只能選擇配額續期或新配額抽籤的任一申請,如發現同一申請人在提交配額續期申請後,同時提交了新配額抽籤申請時,新配額抽籤申請將不予受理,而已支付的手續費亦將不予退還。
  9. 同一配額持有人只可於同一期間持有港澳跨境私家車澳門配額或香港配額,若於同一期間被發現同時持有港澳兩地的跨境私家車配額,其配額可被取消,其日後的申請亦將不予受理。
  10. 不得轉移已取得的配額,如車輛所有人在配額有效期內更改為另一所有人(配額持有人不再是配額車輛的所有人),有關配額將會被取消。
  11. 如發現配額持有人及指定駕駛員曾利用配額車輛進行走私、運送他人偷越邊境、非法營運(包括“白牌車”)、違規攜帶禁止或限制進出境物品、未申報應實施檢驗檢疫的行李或貨物等違法活動,該配額車輛相應的配額可被取消,而配額持有人及行為人日後的申請亦將不予受理。
  12. 如發現配額持有人曾以欺騙等不正當手段獲取港澳跨境私家車牌證,其配額可被取消,而自查實確認之日起計三年內,其申請將不予受理。
  13. 申請人及配額持有人所填寫及提交的一切資料均須屬實,並無虛訛,否則其申請將不予受理或其配額可被取消,而自查實確認之日起計三年內,其申請將不予受理,以及可被追究相應的刑事責任。
  14. 如配額車輛無正當理由逾期離港或無法離港,自離港或查實確認之日起計三年內,配額持有人及行為人的申請將不予受理。
  15. 如發現配額車輛曾超出通行區、通行條件或由非指定駕駛員駕駛,自查實確認之日起計,配額持有人及行為人接續的一次申請將不予受理。
  16. 經澳門海關張貼在配額車輛的「車輛通關電子標籤」,在配額有效期間不得任意移除,違反者將可被視作超出通行條件處理。

 

服務辦理網頁、地點及時間

澳門交通事務局續期申請網頁(適用於網上辦理續期申請手續)
網址:https://epay.dsat.gov.mo/HZMB_HMQuotaRenew

 

澳門交通事務局(馬交石)服務專區(適用親臨辦理續期申請手續)
地址:馬交石炮台馬路33號地下
辦公時間:週一至週五(公眾假期除外);上午9時至下午6時

 

澳門海關 - 關閘海關站
地址:關閘邊檢大樓
辦公時間:週一至週四 上午9時至下午1時,下午2時30分至下午5時45分; 週五上午9時至下午1時,下午2時30分至下午5時30分
查閱網址: www.customs.gov.mo/cn/

 

香港運輸署過境服務分組(適用於申請人或公司向香港運輸署提交港方之續期申請文件)
地址:香港中環統一碼頭道38號海港政府大樓10樓1032室
辦公時間:週一至週五(香港公眾假期除外);上午9時至下午4時45分

查閱網址: https://www.td.gov.hk/tc/home/index.html

電話:(852) 2804 2600

 

珠海交警互聯服務備案平台(適用於查詢內地備案)
網址:http://bridge.zhjj.org.cn:9080

公告連結:https://bo.io.gov.mo/bo/ii/2019/34/avisosoficiais_cn.asp#dsat

最新消息

04-05-2023
2023年澳門私家車往來港澳個人常規配額 將提前通知獲批人士預約簽署及繳費
28-04-2023
港珠澳大橋2023年勞動節假期免收7座及以下小型客車通行費(轉載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公告)
21-03-2023
2,109個澳門私家車往來港澳個人常規配額排序名單公佈
26-01-2023
2,109個澳門私家車往來港澳個人常規配額2月8日起接受申請
31-03-2022
港珠澳大橋管理局關於執行2022年清明節和勞動節假期7座及以下小型客車免費通行政策
30-07-2021
港珠澳大橋澳門私家車137個配額接受第二輪替補
04-05-2021
港珠澳大橋澳門私家車公司配額開展替補工作
12-04-2021
港珠澳大橋澳門私家車個人配額開展替補工作
31-03-2021
港珠澳大橋管理局關於執行2021年清明節勞動節假期7座及以下小型客車免費通行政策
16-03-2021
澳門私家車往來港澳常規配額逾期未網上申報被視為放棄
04-03-2021
交通局籲私家車往來港澳常規配額申請人儘快完成網上申報
09-02-2021
港珠澳大橋管理局關於執行2021年春節假期7座及以下小型客車免費政策
18-01-2021
新一批2,000個澳門私家車往來港澳常規配額排序名單公佈
03-12-2020
新一批2000個澳門私家車往來港澳常規配額接受申請
04-05-2020
港珠澳大橋周三恢復通行收費
04-04-2020
港珠澳三地於4月5日同步調整港珠澳大橋口岸通關時間
16-02-2020
港珠澳大橋免收通行費至另行通知
02-02-2020
港珠澳大橋小型客車免通行費安排延至2月8日
28-01-2020
港珠澳大橋小型客車免通行費安排延長
24-01-2020
春節港珠澳大橋實施小型客車免通行費政策
18-12-2019
港珠澳大橋收費站周五開通澳門通電子支付服務
10-12-2019
港珠澳大橋東人工島今起設安檢站
28-10-2019
關於港澳跨境出租車營運情況的說明
23-10-2019
三地政府合推大橋大灣區配額計劃 合資格澳車輛可經深圳灣口岸通關
03-10-2019
914個澳門私家車往來港澳常規配額接受申請
27-09-2019
國慶假期港珠澳大橋小型客車免收通行費
21-08-2019
澳門私家車往來港澳常規配額接受續期申請
17-07-2019
港珠澳大橋港往珠隧道周四晚短暫封閉交通
27-06-2019
ETC用戶過港珠澳大橋享5%優惠
06-06-2019
香港國際機場跨境接駁巴士服務往返香港國際機場及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經營牌照招標通告
25-04-2019
港珠澳大橋東人工島旅遊及配套設施開發總體策劃及概念設計啟動全球公開招標
22-02-2019
港珠澳大橋最新營運數據
18-01-2019
填補澳門私家車往來港澳常規配額(50個公司配額)申請--電腦抽籤排序名單
02-01-2019
澳門私家車往來港澳50公司配額接受申請
02-01-2019
關於現有粵澳私家車加簽通行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