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手續



  • 不設親臨辦理。可於內地辦公日上午8時30分至晚上10時30分,透過“澳車北上”信息管理服務系統(https://macaoapply.singlewindow.gd.cn/)或下載“澳車北上”App 於網上申請。

 

       

 

  1. 實名認證及賬號註冊,以及預約註冊入境申請日期
    • 申請人在後續提交“注冊入境申請”時,應確保已具備“跨境車輛資料證明”;
    • 網上申請“跨境車輛資料證明”(申請按此),並選擇“辦理跨境車輛資料證明”及“以電子方式直接送往新通達科技實業有限公司”;
    • 按相關車檢中心要求,“跨境車輛資料證明”自簽發日起計,須在三個月內預約及完成驗車。
  2. 入境申請︰
    • 申請人獲通知“跨境車輛資料證明”發送至新通達車檢中心後,按預約日期提交入境申請及綁定駕駛人(最多2名且駕駛人備案後不得新增、取消或變更);
    • 網上預約驗車及前往新通達驗車;
    • 購買“澳車北上”保險及填報相關資料;
    • 採集備案信息(倘需);對未在邊檢部門備案生物特徵信息(即內地自助通關)的駕駛人,在收到通知後前往內地邊檢進行採集備案。
    • 網上繳付車輛邊境通行證相關費用;

  3. 入境申請審批通過後,申請人可取得“資格確認函”、“臨時入境機動車牌證”及澳門海關簽發的“車輛邊境通行證數碼證照”。


  4. 再次申請 

已具“澳車北上”資格之澳門車輛,可於“臨時入境機動車牌證”有效期屆滿前30天,按照規定條件和程序提出再次申請。經審核符合規定的,珠海市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將重新核發相關牌證。

 

  • 申請人獲通知“跨境車輛資料證明”發送至新通達車檢中心後,提交再次申請;
  • 按相關車檢中心要求,“跨境車輛資料證明”自簽發日起計,須在三個月內預約及完成驗車;

 

為進一步便捷市民進行“澳車北上”的再次申請,內地相關部門自3月1日起實施新驗車安排,在車主和車輛不變的情況下,倘車輛在通過“澳車北上”驗車日起計兩年內提出再次申請、期間車輛沒有改裝或更改車輛特徵,以及沒有註銷申請,可獲豁免“唯一性”車輛特徵查驗(具體條件請參閱附表)。

 

然而,當車輛註冊登記達6年或以上時,即使獲豁免“唯一性”特徵查驗,但根據《廣東省關於澳門機動車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入出內地的管理辦法》規定,還應當提交機動車安全技術檢驗合格證明,因此車輛須上線檢驗安全性能及提交相關合格證明,申請人可到獲內地認可的驗車機構進行安全檢驗及取得相關證明,或提供由澳門交通事務局發出且結果為合格,以及檢驗日期在半年內的車輛檢驗結果表。為讓申請人更好地掌握相關資訊,系統將會按照車輛之情況,透過電郵及站內信息發出提示,申請人可按提示內容按時跟進和處理。

 

“澳車北上”新申請和再次申請涉內地和本澳多個審批環節,其中,內地相關部門會審核車輛是否在內地有未處理或未完成處理的違規行為。因此,申請者應儘快處理相關違規情況,以免影響審批結果。

 

 

附表:獲豁免“唯一性”車輛特徵查驗的4個必要條件

  • 在車主和車輛不變的情況下;
  • 通過“澳車北上”驗車日起計兩年內提出再次申請;
  • 沒有改裝或更改車輛特徵,例如:沒有更改車身安裝配件、顏色、用途及更換車牌編號等等;
  • 期間沒有註銷申請。

註:

1.按照獲內地認可的驗車機構資料,“唯一性”車輛特徵查驗,包括外觀、品牌類型及輪胎等車輛資料;

2.申請人可在“澳車北上”系統,“申請者資料”分頁內的驗車信息,查閱上一次檢驗日期資料;

3.當車輛註冊登記達6年或以上時,車輛須進行上線檢驗及取得安全技術檢驗合格證明。申請人可到獲內地認可的驗車機構進行安全檢驗及取得相關證明,或提供由澳門交通事務局發出且結果為合格,以及檢驗日期在半年內的車輛檢驗結果表;

4.上述的具體項目可參考澳車北上專頁的常見問題集:https://www.dsat.gov.mo/mcars-to-gd/index.aspx?a_id=2000013

5.如使用“澳車北上”系統註銷車輛後,使用該車輛再次提交入境申請,需重新進行各項檢驗,包括“唯一性” 車輛特徵查驗。

 

  • 購買“澳車北上”保險及填報相關資料;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