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優先」的交通政策核心,在於回應社會全面發展下居民出行需要,為建構低碳城市、綠色家園作好準備。2011年8月1日,新巴士服務模式的運作,不僅是營運公司由兩間增加至三間,更重要是政府投入大量資源,增加巴士班次、完善巴士設備、優化巴士服務,逐步改善居民「搭車難」情況,具體落實了“以人為本"的施政方針,為優化民生素質,共建美好家園邁出重要一步。

對於新的巴士服務,居民有期望,政府更有要求。行政當局引入政府主導巴士服務的概念,包括承擔巴士路線、服務班次和站點設定等主導工作,明令三間巴士公司(新福利、澳巴及維澳蓮運)做好服務、車輛、設備、人員及後台設施的營運管理,以保障居民省時、便捷和安全的出行需要,這將是充滿挑戰的系統工程,有賴全體居民的支持和響應。

面對本澳社會的急速變化、新社區的形成,以至未來輕軌建成通車,為構建可持續發展的公共交通服務,新的巴士服務模式運作後,交通事務局逐步檢視本澳公共巴士服務網絡,於2012年起逐步建立以快速、幹道、一般及接駁等不同形式構建公共交通網絡,推出6路線分拆為6A及6B路線的示範方案,調整2、12及25路線,減少巴士路線彎繞情況;同時,配合新興社區的發展,新增22F、25F、37U、39及MT3U等巴士路線,連接湖畔大廈、石排灣公屋群及橫琴澳大校區等。而因應市民大眾的需求及道路環境配置車型及班次頻率,並透過轉乘銜接澳門各區,擴大路線覆蓋範圍,提高整體線網的效率及效能。另外,透過交通監控中心的建立、路線服務監察、車資處理流程監控、車輛檢測、場站檢驗、客戶服務調查及數據查核等,一方面強化巴士稽查工作,另一方面令監察工作更到位,使能讓巴士服務質素保持穩定。

然而,2013年10月發生維澳蓮運破產這公共危機事件,以及廉政公署對巴士服務合同提出了意見,為本澳巴士服務帶來了一定衝擊。在特區政府跨部門工作小組全力應對、市民及巴士員工的支持和配合下,巴士服務沒有中斷,原維澳蓮運經營的巴士服務於2014年7月1日起由新時代公共汽車股份有限公司承接其服務。隨著相關服務平穩過渡,特區政府將繼續加強對三巴的監管、著力推進巴士公司逐步提升服務,以更好地回應市民大眾的出行需要。今後還將致力優化路線,使巴士服務朝著更快捷、更便民的目標不斷向前推進。

 

 
 

 
 
乘車之道
 
 

請讓座予長者及有需要人士。

行車時請勿與司機談話。

請勿把個人物品佔用座位。

行車時請緊握扶手。

請向將抵站巴士揚手,示意登車。

請排隊上車。 請勿將腳踏到對面座位上。

請先包裹好易碎物品才上車。

嚴禁在車廂內吸煙。

請勿攜帶大型物件上巴士。

上車後請盡量行入車廂中間。

巴士未停穩,請勿上落車。

請於指定車門上落車。

請勿阻塞行人通道。

請勿將身體任何部分伸出車窗外。

請勿在車廂內飲食。

請保持車廂清潔。

上落車之前記得留意路面情況。

 
 

   
最後修改日期:
  Copyright © 2015 DSAT.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