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橋大灣區配額計劃」

簡介

  為落實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 “關於促進人員貨物往來便利化”的戰略規劃,推進港珠澳大橋便利通關通行政策先行先試,經粵港澳三地政府共同協商,推出港珠澳大橋大灣區配額計劃,為符合資格的持有粵港澳三地配額車輛加簽深圳灣口岸和橫琴口岸,即澳籍車輛加簽深圳灣口岸,港籍車輛加簽橫琴口岸。


  其中,澳籍車輛加簽詳情如下:

 

申請資格

持有粵澳非商務小型汽車(兩地牌)指標及澳門往來港澳常規配額,且完成澳門海關車輛邊檢通行證手續之車輛可以申請(申請資格名單每月更新一次,截至2024年1月31日,符合資格申請加簽深圳灣口岸的澳籍車輛數為1,661輛)。

(查詢申請條件按此:https://www.dsat.gov.mo/GBQuotaCheck/GBQuotaQuery.aspx)

 

申請程序

程序一) 車輛和駕駛人加簽

持有粵港澳三地通行配額小汽車的商號登記本人、商號的股東、董事、內承單位法定代表人,備案駕駛人均可申請辦理加簽通行口岸業務。


申請人持《粵港澳機動車往來及駕駛人駕車批准通知書》(下稱批文卡)、身份證或通行證件、駕駛執照等前往廣東省公安廳交通管理局車管辦事大廳辦理並支付所需費用。其中商號股東或內承單位法定代表人可委託他人申請,受託申請人應持公證委託及本人身份證件辦理。

 

辦理地點:

廣東省公安廳交通管理局
地址:廣東省廣州市白雲區嘉禾尖彭路388號
辦公時間:工作日 09:00-12:00、14:00-17:00
電話:11183、020-83111536

新通達科技實業有限公司(可代辦澳門小汽車加簽口岸業務)
地址:澳門路環聯生工業園海濱路
辦公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
上午:9:00-12:00
下午:1:30-4:30

電話:+853-28851133


 

程序二) 海關總署備案流程

申請人帶同以下文件到車輛原備案地海關辦理加簽通行口岸的海關備案變更手續。

  • 批文卡
  • 申請人身份證明文件複印件(請註明聯系方式,如委託他人辦理需出示具授權委託書)

 

其他車輛備案業務,例如換車、延期、變更車身顏色等,按原有的車輛備案業務流程辦理。

 

辦理地點:

珠海閘口海關
辦理地點:閘口海關車輛管理科(拱北口岸東配樓一樓)
辦理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 08:30-12:00、14:30-17:30

 

程序三) 到香港運輸署辦理“過境車輛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

到香港運輸署申領加簽深圳灣口岸的“過境車輛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並支付所需費用。

 

申請表下載及申請須知

 

辦理地點:

香港運輸署過境服務分組
辦理地點:香港中環統一碼頭道38號海港政府大樓10樓1032室
辦理時間:星期一至五 09:00-17:15

 

程序四) 邊檢備案流程

申請人需攜帶個人有效出入境證原件和批文卡,前往深圳灣口岸聯檢大樓二樓出境大廳出入境自助通關信息採集廳,採集備案司機和車輛信息,領取電子標簽。


業務辦理時間:每日 08:00-18:00。
電話:0755-84495894

 

注意事項:

  • 符合參與條件的澳籍車輛,須留意其澳門《汽車所有權登記憑證》(車契)所示的“車主”、港澳常規配額持有人,以及《粵港澳機動車往來及駕駛人駕車批准通知書》(批文卡)的“登記車主”必須一致,方可申辦口岸加簽手續。
  • 正在辦理澳門往來港澳常規配額更換車輛手續之澳籍車輛,原車輛已不符合申請資格,新登記的車輛須完成所有更改手續,並在查詢系統中確認申請資格後再提出口岸加簽申請。
  • 粵澳兩地牌車如未有加簽通行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的寫入特徵碼,應先前往澳門新通達科技實業有限公司驗車中心辦理﹝地址:澳門路環聯生工業園海濱路,聯繫電話:+853-28851133﹞,否則車輛在深港口岸無法自助識別和驗放。
  • 未完成加簽深圳灣口岸程序前,有關車輛可經珠澳口岸入境內地前往深圳灣口岸辦理以上手續。
  • 完成備案後,經深圳灣口岸通行流程:按通道標識打開後尾箱進入通道,打開車窗或下車,刷證件電子標簽,人臉對準攝像頭並按指紋,查驗完成,道閘打開即可通行。如遇問題可請附近民警幫忙。(因深圳灣口岸通關流量較大,可能出現擁堵或排隊等待查驗,敬請車主耐心等待)
  • 粵澳兩地牌車的車卡、司機卡由珠海市拱北發卡中心(拱北口岸東配樓)制發。粵澳兩地牌車的車卡、司機卡如發生新增、變更的,必須到拱北口岸東配樓一樓的閘口海關、邊檢辦事窗口辦理備案變更手續。
  • 局方將每月定期更新符合參與條件的澳籍車輛名單。
  • 澳籍車輛在加簽口岸後,如需要更換駕駛員或車輛,須同步辦理好內地、香港及澳門各方面的更換手續,以免在辦理手續或通關過程中出現阻礙。
  • 鑒於橫琴車道採用“合作查驗,一次放行”(聯合一站式)創新查驗模式,需留意駕駛員同時具備琴澳兩地自助快捷通關條件,方可使用;否則,只能使用車道的人工通道。具體手續請見 https://www.gov.mo/zh-hant/services/ps-1474/ps-1474g/


更多辦理程序及資料,可瀏覽以下連結:


廣東省公安廳交通管理局
https://gdga.gd.gov.cn
香港運輸署
https://www.td.gov.hk
新通達科技實業有限公司
(微信公眾號:新通達車檢中心-官方賬號)

 

 


最新消息

04-05-2023
2023年澳門私家車往來港澳個人常規配額 將提前通知獲批人士預約簽署及繳費
28-04-2023
港珠澳大橋2023年勞動節假期免收7座及以下小型客車通行費(轉載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公告)
21-03-2023
2,109個澳門私家車往來港澳個人常規配額排序名單公佈
26-01-2023
2,109個澳門私家車往來港澳個人常規配額2月8日起接受申請
31-03-2022
港珠澳大橋管理局關於執行2022年清明節和勞動節假期7座及以下小型客車免費通行政策
30-07-2021
港珠澳大橋澳門私家車137個配額接受第二輪替補
04-05-2021
港珠澳大橋澳門私家車公司配額開展替補工作
12-04-2021
港珠澳大橋澳門私家車個人配額開展替補工作
31-03-2021
港珠澳大橋管理局關於執行2021年清明節勞動節假期7座及以下小型客車免費通行政策
16-03-2021
澳門私家車往來港澳常規配額逾期未網上申報被視為放棄
04-03-2021
交通局籲私家車往來港澳常規配額申請人儘快完成網上申報
09-02-2021
港珠澳大橋管理局關於執行2021年春節假期7座及以下小型客車免費政策
18-01-2021
新一批2,000個澳門私家車往來港澳常規配額排序名單公佈
03-12-2020
新一批2000個澳門私家車往來港澳常規配額接受申請
04-05-2020
港珠澳大橋周三恢復通行收費
04-04-2020
港珠澳三地於4月5日同步調整港珠澳大橋口岸通關時間
16-02-2020
港珠澳大橋免收通行費至另行通知
02-02-2020
港珠澳大橋小型客車免通行費安排延至2月8日
28-01-2020
港珠澳大橋小型客車免通行費安排延長
24-01-2020
春節港珠澳大橋實施小型客車免通行費政策
18-12-2019
港珠澳大橋收費站周五開通澳門通電子支付服務
10-12-2019
港珠澳大橋東人工島今起設安檢站
28-10-2019
關於港澳跨境出租車營運情況的說明
23-10-2019
三地政府合推大橋大灣區配額計劃 合資格澳車輛可經深圳灣口岸通關
03-10-2019
914個澳門私家車往來港澳常規配額接受申請
27-09-2019
國慶假期港珠澳大橋小型客車免收通行費
21-08-2019
澳門私家車往來港澳常規配額接受續期申請
17-07-2019
港珠澳大橋港往珠隧道周四晚短暫封閉交通
27-06-2019
ETC用戶過港珠澳大橋享5%優惠
06-06-2019
香港國際機場跨境接駁巴士服務往返香港國際機場及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經營牌照招標通告
25-04-2019
港珠澳大橋東人工島旅遊及配套設施開發總體策劃及概念設計啟動全球公開招標
22-02-2019
港珠澳大橋最新營運數據
18-01-2019
填補澳門私家車往來港澳常規配額(50個公司配額)申請--電腦抽籤排序名單
02-01-2019
澳門私家車往來港澳50公司配額接受申請
02-01-2019
關於現有粵澳私家車加簽通行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