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簡介


為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綱要規劃》要求,進一步促進粵澳兩地人員車輛往來便利化,全面放開澳門私家車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入出內地(以下稱“澳車北上”)政策由2022年12月20日下午2時起接受申請,獲核發牌證的澳門私家車經預約後,最早於2023年1月1日凌晨零時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駛入廣東。預計本澳約8萬部車輛符合“澳車北上”申請資格。

 

 

根據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有關工作部署,前期廣東省人民政府與澳門特區政府緊密協作,不斷推進“澳車北上”政策,在國家有關部委的大力指導支持下,經粵澳兩地各有關單位積極參與、共同努力,先後制定《廣東省關於澳門機動車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入出內地的管理辦法》,粵澳兩地政府簽署《澳門機動車入出廣東協議》,成功打通牌證申領、保險購買、系統建設等關鍵環節,促使“澳車北上”政策成功落地實施。

 

 

澳門居民只要年滿18周歲、持有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回鄉證”),可為本人登記持有的一輛澳門私家車申請入出內地牌證,沒有投資納稅及特定身份等條件限制;一輛車可配兩名駕駛人。“澳車北上”實行臨時入境牌證電子化,牌證有效期與所購買的“港珠澳大橋澳門跨境車輛內地交強險等效保險”期限一致,最長不超過1年。車輛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可以多次入出廣東,但停留期限不得超過牌證有效期;每次入境廣東後連續停留不得超過30天,且每年累計停留不得超過180天。

 

 

此外,具有“澳車北上”資格的車輛享有“免擔保”政策,即不用向內地海關提供保證金或銀行保函,並享有跨境車輛保險“等效先認”政策;通關方面實行“共享共用、屬地辦理”,珠澳口岸通關共享共用一張電子識別標籤。

 

“澳車北上”政策概要

出入境口岸

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註1

入出區域

廣東省行政區域及澳門

通關要求

需預約進入內地的日期

每日可進入內地次數

1次

車輛在內地連續停留期限

不多於30日

每年在內地累計停留日子

不多於180日

牌證有效期

不多於1年

 

 

為便民申請,所有申請手續均可於“澳車北上”信息管理服務系統網站https://macaoapply.singlewindow.gd.cn/或“澳車北上”App

(https://macaoapply.singlewindow.gd.cn/#/poster/home)辦理。而預約通關則必須經“澳車北上”App進行預約。

 

註1根據《管理辦法》第十九條:“在珠澳公路口岸具備條件的情況下,經商國家出入境管理、海關和港澳事務主管部門,逐步放寬澳門機動車通行口岸範圍,對澳門機動車經其他口岸入出內地的,參照本辦法執行,並結合口岸實際制定通關管理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