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
EN
主選單
巴士新聞

筷子基北灣泵站箱涵渠工程5月19日動工 將有臨時交通安排

筷子基北灣泵站箱涵渠工程5月19日動工

筷子基北灣泵站箱涵渠工程5月19日動工

藉建設箱涵渠的契機同步建設海濱休憩區

藉建設箱涵渠的契機同步建設海濱休憩區

向市政諮詢委員會介紹工程及臨時交通安排

向社諮會介紹工程及臨時交通安排

向區內坊會介紹工程及交通安排

日期 : 15-05-2023

為緩解筷子基區及林茂區因暴雨引起的水浸情況,市政署將分階段興建筷子基北灣泵站及箱涵渠,加大區內整體排雨水能力,並藉工程擴展俾若翰街沿岸空間,增設總面積達二千多平方米的海濱休憩區,為市民提供多元休閒空間。而為減少對交通的影響,工程前期將先擴闊俾若翰街的行車空間,以創造條件增設行車道,使工程期間亦可保持通車,敬請市民留意有關路段將實施之臨時交通安排。

新增筷子基北灣泵站有助在暴雨時將雨水經箱涵渠收集後強排出海,泵站亦設截污功能,以改善筷子基北灣沿岸的水污染問題。新建的兩段箱涵渠,能分流雨水至新建泵站排放,緩解林茂集水區排水系統的壓力,並連通林茂海邊馬路的雨水箱涵渠,協同周邊管網發揮互補作用,大大減低水浸的機會;同時藉此工程,同步增建海濱休憩區,整體優化筷子基北灣的休憩設施。

工程將分為三期,第一期工程:在俾若翰街沿岸建造一段170米的箱涵渠,以改善整體渠網。同時,擴闊現有步行空間,建造總面積約2,166平方米的海濱休憩區,設置健身區、兒童互動區、觀景平台等多功能休閒區,連接目前筷子基北灣休憩區,為區內居民提供優質戶外活動空間;透過花槽樹木,建設分隔休憩區和行車道路的綠色屏障;工程亦配合工務部門的防洪牆設計要求。此外,為爭取在施工期間俾若翰街一段保持雙向行車,交通事務局與市政署協調,工程前期先於俾若翰街開闢臨時行車道,爭取於施工期間維持雙向行車,以減少對交通影響。

第二期工程:於船澳街路段建造總長268米箱涵渠,連接林茂海邊大馬路雨水箱涵渠及第一期俾若翰街新建箱涵渠,分流林茂海邊大馬路的雨水至箱涵渠,並將筷子基周邊範圍雨水截流至第三期工程興建的雨水泵站。

第三期工程:主要建造佔地約920平方米的筷子基北灣泵站,除排雨水外,兼具截污功能。泵站備除臭系統,並覆蓋綠色屏障以美化外觀。

為減少工程期間對交通的影響及理順日後車流,交通事務局經與市政署協調後,工程前期先擴闊介乎沙梨頭北街與船澳街之間的一段俾若翰街,並增設一條車道,使建造泵站箱涵渠工程期間亦可保持雙向通車。

第一期工程分兩個階段,第一階段俾若翰街保持有限度通車;第二階段俾若翰街與船澳街交界將被工程佔用,車輛不能經俾若翰街往來綠楊花園及快盈大廈,期間將臨時開放快盈大廈與政府船塢之間的一段筷子基一街供車輛行駛,以保持區內交通循環;第二及第三期工程的臨時交通安排,亦會以有限度通車為原則執行,確保交通的通達性。

巴士方面,前期擴闊路面期間巴士服務不受影響,而隨工程推進,會分階段臨時停用部份巴士站點,當局會因應實際施工情況調整部份巴士路線及考慮增設臨時站等措施,回應公眾的出行需要,有關調整安排亦會適時公佈。

首期工程將於5月19日動工,爭取2024年下半年完成建造箱涵渠,而泵站土建部份則於2025年完成,隨後進入調試期,以達致最佳運行效果。由於工程位置在人口稠密區域,且靠近堤岸,受潮汐變化影響大,施工具一定難度,市政署將制定預案,透過各種措施,與交通事務局做好協調工作,控制工程進度,盡可能降低對交通的影響,並因應區內複雜的地下管線設施,協調各專營公司的工程,避免重複開挖。

工程開展前,市政署已分別向市政署市政諮詢委員會、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及區內團體介紹有關工程,並將於區內派發宣傳單張及張貼宣傳海報,讓居民及商戶了解工程的內容。由於上述工程範圍涉交通要道,亦較接近商戶及民居,難免對出行構成不便,敬請公眾諒解有關工程的必要性。市政署將嚴格監督工程進度,爭取儘快完成工程,同時提醒市民留意並配合臨時交通安排,遵守現場指示。市政署及交通事務局將密切留意施工情況,著力做好協調工作,盡量減少工程對交通和道路使用者的影響。

(由市政署及交通事務局聯合發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