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
EN
主選單
輕軌系統歷程
  輕軌系統歷程


前言
輕軌系統為本澳首個軌道交通項目,其定位是為居民和旅客提供便捷、環保、可靠及舒適的集體運輸服務;透過結合巴士、的士和步行系統,整合成相輔相成、無縫連結的公交網絡,吸引更多人使用公交出行,從而減少私人車輛使用,達至改善整體出行環境的目的。

另一方面,《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確立後,珠三角區域融合的步伐不斷加快,區內的軌道交通網絡正在急速興建,在交通基建上突顯區域一體化、同城化,構建粵港澳都會圈和優質生活圈的發展需要。未來,透過交通基建設施的對接,能夠加強區內城市的聯繫,令粵港澳之間合作更為緊密。

回到頁首

2003 前期研究
提升生活質素,提供能有效支持可持續發展的運輸系統是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主要的交通政策目標。早於2002年,澳門特區首任行政長官何厚鏵便在施政報告中提出:為解決城市交通問題,政府將會引入全新的集體交通系統的理念,並於2002年委託香港地下鐵路有限公司(現易名:香港鐵路有限公司)進行澳門城市軌道交通系統的前期研究。

2003年2月,澳門特區政府正式開展了構建輕軌系統的研究工作,並在首份可行性研究報告中,確定了澳門建造軌道運輸系統的目標和需要,並建議澳門軌道交通系統採用輕軌系統。報告中還分析了一系列以服務住宅區、商業區和旅遊區為主的概念走廊。在隨後進行的大型公眾諮詢中,市民提出了許多的意見。

回到頁首

2005 可行性研究
基於首階段研究得出的軌道技術基礎,以及收集到的公眾的意見、建議,特區政府於2005年啟動了較深入的輕軌系統可行性研究。這一階段的研究報告闡述了輕軌系統主要的服務對象,並分析了多條可覆蓋澳門半島、氹仔和路氹城的可行服務路線。得出三條長約27公里、沿途有29個車站的初步路線方案。

回到頁首

2006 深化方案研究
在2006年,澳門特區政府進一步為澳門的輕軌系統進行深化的研究,目標是深入探討過去的報告所得出的初步路線和服務範圍的特徵。當年政府公佈的澳門軌道捷運系統深化研究方案,方案認為一個架空的輕軌系統是最合適的設計,並且提議使用一套雙軌雙程、以橡膠輪胎行走的軌道系統,軌道總長約22公里,設有26個車站,班次為3至6分鐘一班。車站的設計強調需要有月臺幕門、自動扶梯、升降機,並採用自然光和通風、無障礙通道等。在四個月的公眾諮詢期間,政府從公眾、社區和營商者收集意見,並進行整理分析,部分機關與市民認為該方案存在站點設置過密,而且未能照顧高密度住宅區等。

回到頁首

2007 優化方案研究
經過廣泛和深入的技術評估,以及考慮了諮詢中所得出的意見後,特區政府於2007年7月公佈了澳門輕軌系統的優化方案,優化後的第一期輕軌方案建議的路線全長約20公里,覆蓋各出入境口岸、高密度住宅區和一些旅遊景點。澳門半島段將設有12個車站,從東面連接關閘和媽閣。而氹仔和路氹城段將設有11個車站,連接西灣大橋和北安客運碼頭,共23個車站。

建議的輕軌系統為全自動、以橡膠輪胎行走的列車組成,在高架軌道上以3至6分鐘的班次行走。整個系統的設計強調節能、環保、無障礙設施。為進一步提升各種公共交通模式的綜合運輸能力和各系統的融合,部分座落於重點位置的車站將附有公交轉乘(PTI)的功能,在一些車站附近將計劃興建公共停車場以作泊車轉乘用途(總數11個:澳門半島6個,氹仔5個)。

經過歷時45天的公眾諮詢,同年10月,特區政府宣佈決定興建第一期輕軌系統;政府並於2007年11月成立運輸基建辦公室(GIT),負責協調整個輕軌系統的設計和建造,並計劃將來輕軌系統的運作安排。

回到頁首

2009 興建方案
2009年10月,運輸基建辦公室公佈輕軌系統第一期2009興建方案,落實車站總數調整為21個。為照顧澳門世界遺產景觀,以及預留與未來輕軌第二期的地底軌道連接,媽閣站改為地底站並擴大車站規模,以配合作為本澳和區域交通接駁的綜合交通樞紐。同時媽閣至南灣的南、西灣湖段軌道改為隧道,西灣湖站設施地底,南灣湖站設於地面。方案針對本澳城市定位及區域交通融合的需要,預測輕軌尖峰時段每小時單方向最高載運量將逐步上升,由營運初期7,800人次增至2020年約14,100人次。

未來,澳門輕軌與廣珠城際軌道將透過在蓮花-橫琴的無縫換乘對接,並透過它接通全國的城際及高速軌道網,把澳門與全國各地連接在一起。

輕軌系統第一期行車物料及系統採購國際公開招標競投亦於2009年12月展開。

回到頁首

2010 路段設計展開
澳門輕軌系統第一期的建設工作逐步進入實質性階段。氹仔的三個路段:氹仔巿中心段路氹城段氹仔口岸段的路線及車站的設計工作於2010年全面展開,並交由本地的專業設計顧問公司負責進行相關設計,過程中更引入具軌道設計經驗的專家參與,藉此讓本地業界吸收不同地區的工程技術和施工經驗,以利於輕軌未來的建設工作及本澳建築業的長遠發展。

澳門輕軌系統第一期行車物料及系統採購國際公開招標工作亦按序推展,至4月招標期結束,一共有3間公司參與競投,甄審工作隨後展開。

另一方面,運輸基建辦公室在2010年亦與國家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城市建設司就澳門輕軌項目與內地建立技術援助簽署合作備忘錄,此外,也組團赴港進行考察,加強與各地在軌道交通建設、運營和政策、法制上的銜接等方面合作與交流,為未來工作做好準備。

回到頁首

2011 工程正式啟動
2011年3月3日,澳門特區政府與三菱重工簽署澳門輕軌系統第一期行車物料及系統判給合同,標誌著澳門輕軌系統的輕軌列車和系統的製造工作全面啟動。而為了在輕軌項目的不同階段推動市民共同參與,當列車生產單位提供了澳門輕軌列車的外觀設計概念後,運輸基建辦公室於2011年9月舉辦了澳門輕軌列車外觀設計展示活動,活動吸引了近兩萬八千名市民參與,而「濱海巡航」則成為了澳門輕軌列車的設計。

作為整個澳門輕軌系統的「心臟地帶」的輕軌車廠,於同年11月啟動地基建造工程,標誌了輕軌項目土建工程正式展開。此外,為聽取市民對輕軌各路段土建設計的意見,運輸基建辦公室在2011年先後為氹仔市中心段路氹城段口岸段的細部設計工作進行公眾推介,透過效果圖和模型讓市民了解未來車站的實際樣貎。

回到頁首

2012 步入大規模施工
澳門輕軌項目於2012年正式進入大規模施工階段,在2月和6月,分別舉行了氹仔市中心段路氹城段口岸段建造工程的動土儀式,各路段的工程相繼啟動,標誌著氹仔段的輕軌工程已經全面展開。 考慮到輕軌工程施工範圍廣,對於交通影響較大的路段,運輸基建辦公室引入試圍封概念,讓道路使用者適應調整後的路面狀況,並藉此收集市民意見以完善正式圍封的各項安排。此外,為及時回應和處理巿民對輕軌工程的查詢或意見,運輸基建辦公室於5月份啟用「輕Zone-輕軌氹仔聯絡站」,加強與社區之間的溝通,提升整體施工的透明度,務求將工程所帶來的影響減至最少。

列車生產商於2012年中運來了「濱海巡航」的1:1車廂模型。運輸基建辦公室於6月至7月期間在西灣湖廣場舉辦了「澳門輕軌列車1:1車廂模型展示活動」,介紹列車內部設計和零部件。活動吸引逾八千人次到場參觀,讓居民親身體驗未來輕軌列車的設計。而在活動期間也安排抽樣問卷調查,藉此收集市民使用車廂設施的意見,以讓專業技術團隊和列車供應商參考和吸納,致令列車設計更臻完善。

回到頁首

2013年 高架橋墩拔地而起
2013年,全長9.3公里的輕軌氹仔線在完成首階段的工地圍封後,其建設工作全面展開,並於部分主幹道開展高架橋墩和墩頂樑塊的建設。其中,氹仔線首三支橋墩和首件墩頂樑塊分別於2013年第二季及第三季建成,標誌著輕軌建設邁入上部結構的建設階段。與此同時,高架橋預製件的批量生產工作亦在2013年正式啟動。

澳門半島線方面,因應本澳近年社會及經濟快速發展變化以及新城填海區獲批准微調所帶來的機遇,政府委託了顧問技術團隊開展研究,探討輕軌澳門半島線南段的不同可能性。

而隨著列車及系統細部設計落實,列車邁入生產階段,首節車廂亦在2013年完成組裝,並在生產廠房展開多項測試工作。

回到頁首

2014年 高架橋吊裝全面開展
隨著輕軌氹仔線的高架橋樁基礎和橋墩陸續完成,高架橋預製件的吊裝工作在2014年第一季於飛機場圓形地正式展開,標誌著輕軌建設邁向新的里程;與此同時,氹仔沿線車站的建設工作亦陸續展開,其中,氹仔碼頭站的主體結構在2014年亦率先建成。

澳門半島線方面,由金蓮花站至媽閣站的南段走線確定採用城市日高架走線方案;而由金蓮花站以北至關閘站的北段走線亦就三個不同走線方案展開90天的公開諮詢,以凝聚社會共識選定合適的走線方案。

另一方面,輕軌列車和子系統設備亦進入批量生產階段,首批次合共110節車廂完成組裝,並在生產廠房進行一系列嚴謹的測試工作,確保列車和相關設備的性能達標。

回到頁首

2015年 氹仔線漸見雛形
2015年,輕軌氹仔線完成了約4公里的高架橋吊裝,當中介乎海洋站與馬會站的高架橋區間率先完成連接;11個車站的主體結構施工全面展開,多個車站已可見大致面貌。

澳門半島線方面,南段持續進行設計修改工作;北段走線的諮詢結果亦於年中公佈,在北段三個走線方案中,以沿海走線得到社會較高比例的支持,政府後續會開展技術研究,以減少建設期間對交通的影響。

回到頁首

2016年 氹仔線完成連接
2016年,輕軌氹仔線全長9.3公里的高架橋以及11個車站的土建施工已基本完成。與此同時,輕軌車廠上蓋建造工程在第3季重新啟動,並隨即展開大規模施工,朝着2019年氹仔線開通的目標邁進。政府亦在2016年公佈氹仔線的總預算金額為110億澳門元。

政府亦計劃優先處理媽閣站及石排灣線的建設。至於澳門半島線的具體走線則需再作檢視。

回到頁首

2017 首批列車抵澳調試
2017年,輕軌氹仔線正式邁入列車系統設備的安裝階段,車廠上蓋建造工程亦進入大規模施工。於第四季,首批次合共4節列車車廂連同2台專用維修車輛抵澳,並隨即開展各項系統調試工作。與此同時,亦開展了運營籌備工作,包括籌備成立運營輕軌的專營公司,以及為《輕軌交通系統法》開展公眾諮詢,以配合2019年氹仔線通車的目標。

而媽閣站前期建造工程亦於第四季動工,為下一階段輕軌服務延伸至澳門半島作準備,而石排灣線的設計和前期準備工作亦正有序開展。

回到頁首

2018 推進氹仔線系統測試
輕軌氹仔線全線9.3公里以及車廠的系統設備安裝工作於2018年已基本完成,110節列車車廂全部如期運抵本澳,各項系統測試工作亦有序展開。與此同時,輕軌運營相關籌備工作加緊推進,《輕軌交通系統法》亦於第四季送交立法會審議。

線網延伸方面,媽閣站前期建造工程於2018年下半年基本完成,並隨即展開車站主體建造工程;石排灣線的前期建造工程亦有序推進。另外,輕軌東線的研究亦於2018年啟動。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