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
EN
主選單
巴士新聞

媽閣交通樞紐巴士站及停車場12月3日開放使用

各設施位置圖

市民可經媽閣交通樞紐廣場前往地下巴士站

廣場設有升降機前往地下巴士站及停車場

市民可使用輕軌媽閣站的扶手電梯前往地下巴士站

媽閣交通樞紐巴士站上客區

媽閣交通樞紐停車場出入口位置

巴士站內示意圖

日期 : 01-12-2022

輕軌延伸至媽閣站工程正按2023年底通車的目標全面推進,隨著媽閣站土建工程完成,較早前已完成站內的消防系統驗收工作,故與其相鄰的媽閣交通樞紐部分區域已具備條件於12月3日啟用,包括地面廣場、地庫一層的巴士站以及位於地庫三層的停車場,其餘區域將配合輕軌媽閣站開通一併啟用。屆時沿途將放置多個指示牌。

 

配合上述安排,12月3日首班車起,1、2、5、6B、10、10A、11、18、18B及21A巴士路線的發車總站調整至“媽閣交通樞紐”巴士站,站場採用上落客分流形式運作,場內可同時停靠約23台大巴;而現時的“媽閣總站”會保留為過路站並更名為“西灣湖景大馬路/媽閣碼頭”站,停靠路線不變。此外,同日(3日)首班車起,5路線取消停靠“旅遊塔/行車隧道”站及“澳門旅遊塔”站。

 

位於地庫三層的停車場由輕軌公司負責管理,設有201個輕型汽車泊位,包括3個殘疾人士泊車位,以及403個電單車泊車位,停車場出入口位置均設於西灣湖景大馬路鄰近媽閣交通樞紐巴士總站路段。

 

停車場不設月票,所有停泊車輛按時收費,接受現金、澳門通或MPay支付,收費為︰輕型汽車日間(上午8時至晚上8時前)每小時或不足1小時6元,夜間(晚上8時至翌日上午8時前)3元;電單車日間每小時或不足1小時2元,夜間1元。

 

而為檢視及加強應急管理水平,交通事務局協調兩巴及相關物業管理公司,日前進行“媽閣交通樞紐巴士突發事件應急演習”,治安警察局亦應邀派員出席提供意見。模擬場景包括︰處理站內突發安全和衝突事件、應對大量人潮、防範站場水浸。演習過程順利,達到預期目的。

 

輕軌媽閣站兩側的大範圍花圃草坪及行人路工程仍處於收尾和綠化階段,按照合同工期,預計明年(2023年)第一季前全部完成。

 

另外,為進一步理順西灣大橋落橋位至航海學校一段的西灣湖景大馬路,以及重整相關路段的下水道,以避免過去曾出現水浸或排水不暢的情況,公共建設局將於短期內啟動相關整治工程,並配合在輕軌媽閣站開通前完成。因此,相關路段的臨時交通措施將維持至工程完工。

 

(公共建設局/交通事務局/澳門輕軌股份有限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