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
EN
主選單
學術研究報告及文摘

23-02-2015 - 《工務資訊站》 交通樞紐先建地下連續牆 提供良好施工環境

媽閣交通樞紐為本澳少數的大型地下建設項目,考慮到工程規模龐大,政府以分階段方式展開建設,並於早前完成交通樞紐四周的地下連續牆建造,以利後續交通樞紐的主體工程可在安全的大前提下順利開展。

地下連續牆為擋土設施的一種,顧名思義,就如同在地下建造一道連續的牆壁般,將準備建造地庫的區域圍繞,作為施工範圍與外側土壤之間的屏障,既保護周邊建築物,亦可讓地庫開挖施工順利展開。由於地下連續牆的鋼筋混凝土牆體強度大,安全性高,故近年已廣泛應用於深開挖工程當中。而地下連續牆除擋土功能外,亦能作為地庫的主體結構外牆使用。

由於媽閣交通樞紐將於地下建設共三層的交通轉換設施,為本澳公共工程項目當中少數大面積的深開挖工程,而後續輕軌媽閣站亦將毗鄰而建,因此,建設團隊在兩項工程開展前,先於媽閣交通樞紐的施工範圍四周,興建總長約5百米、深約33米的地下連續牆,作為地下工程與周邊建築之間的屏障,形成保護作用,亦為媽閣交通樞紐及輕軌站兩項地下建設工程創造安全、良好的施工環境,有利兩項工程的獨立施工。

而除先建造地下連續牆外,政府在開展媽閣交通樞紐建設工程前,亦進行一系列的前期準備工作,包括渠網遷移工程,以及就區內路網重整展開跨部門協調等工作,以確保施工期間居民的出行需要,並提升整體工程的效率。

工務資訊站 2015.02.23 (由運輸基建辦公室提供)

媽閣交通樞紐已先完成地下連續牆的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