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
EN
主選單
學術研究報告及文摘

10-08-2015 - 《工務資訊站》 尾站後的高架橋──輕軌列車調頭段

輕軌氹仔線共設有11個車站,其中,位於北安的氹仔碼頭站為終點站。巿民可能會好奇,為何在北安碼頭站後向友誼大橋方向仍有一段高架橋在興建呢?其實這是輕軌列車的調頭路段,供列車調頭及暫時停泊之用。

輕軌列車是以2節或4節車廂編組行駛,而每節車廂長約11米,列車總長可達數十米,若要如一般車輛般作迴圈調頭,需要有相當大的空間方能達成。因此,輕軌列車和大部分軌道交通的列車一樣,需利用設有道岔的路段進行調頭,當列車在抵達尾站再駛進調頭路段後,由於列車可以雙向行駛,原本的車尾端便會變更成為車頭使用,並透過路段上的道岔轉轍器和列車車道旁的導軌配合引導,讓列車進入另一邊反向行駛的車道,然後再返回車站接載乘客,繼續投入服務。

現時建設中的輕軌氹仔線,在氹仔碼頭站以及海洋站後,皆設有調頭路段,當中除設置道岔供列車調頭變換車道,亦設有停泊車道供列車停放,有利配合運營之需要增加或減少行駛的列車數目、調節班距,以讓列車的調度更為靈活。此外,調頭路段亦已作建築上的預留,以便未來可與新建設之線路作連接。

除了在尾站後設置調頭路段外,輕軌氹仔線在蓮花路以及霍英東博士大馬路的路段上亦設置了道岔,以配合實際需要對列車作出合適之調度。

工務資訊站 2015.08.10 (由運輸基建辦公室提供)

氹仔碼頭站後的高架橋供列車調頭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