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
EN
主選單
學術研究報告及文摘

10-08-2015 - 《工務資訊站》 輕軌多個車站陸續展開鋼結構安裝

輕軌氹仔線正持續展開高架橋及車站等上部結構的建設,隨着施工推進,多個車站已漸見雛型,並在完成票務大廳及月台兩層的混凝土結構建造後,陸續展開樓頂鋼結構的安裝工作。

鋼結構是軌道交通系統高架車站常採用的建築方式之一,相對於使用混凝土,鋼結構利用之鋼材可更靈活地結合不同建築風格作不同的形狀變化,從而令建築物的外觀更為多變和美觀。以輕軌氹仔線為例,11個車站頂部和兩側皆以鋼結構的方式建造,當中大部分車站採用了拱頂桶形的建築外觀,形象簡潔鮮明,與氹仔及路氹城區朝氣蓬勃、發展迅速的城巿景觀相互融合;而蓮花口岸、機場和氹仔碼頭三個車站則在外觀造型設計上展現了動感與力量,以結合對外口岸站點之特性。

輕軌車站的鋼結構由多件構件組合而成,各構件會按不同的規格和形狀,在內地廠房內預先生產加工,再運送到指定的工地進行焊接和螺栓安裝等簡便接合,因此,在施工時對工地周邊的交通以及環境的影響相對較小。而鋼結構構件在安裝前後,會在外層加入多層塗料處理,讓鋼材可在抗氧化、防火以及外觀等各方面達到標準。

輕軌車站在完成頂層鋼結構安裝後,車站外部結構建造便告完成;施工單位會陸續開展下一步的車站飾面安裝、供排水和電力等機電設施安裝以及站內裝修等工作,並同步建造車站與地面接駁的行人天橋;而列車及系統供應商亦會預備在下一階段進場,於車站內安裝列車系統的各項相關設施。

工務資訊站 2015.08.10 (由運輸基建辦公室提供)

海洋站在內的多個輕軌站正安裝頂層鋼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