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
EN
主選單
學術研究報告及文摘

28-12-2015 - 《工務資訊站》 輕軌氹仔線施工續推進 車站陸續「揭面紗」

輕軌氹仔線持續進行大規模施工,高架橋吊裝正在多條主幹道上同步推進;與此同時,氹仔線11個車站的建設工作亦已全面展開,隨着施工推進,部份車站已陸續完成外部結構施工,不同外觀特色的車站已陸續「揭開面紗」。

氹仔線各車站在去年起已逐步邁入上部結構的建設階段,陸續展開了車站票務大廳及月台兩層混凝土結構的建造,以及安裝樓頂的鋼結構等等。至今年下半年,多個車站已漸見雛形,當中,氹仔碼頭站以及海洋站已基本完成外部結構及頂層天面的施工,在施工棚架逐步移除後,車站外觀已清晰可見。

海洋站為氹仔線唯一的地面車站,但造型與氹仔線大部分車站一樣,採用了一致性的拱頂桶形建築外觀設計,形象簡潔鮮明,與氹仔及路氹城區朝氣蓬勃、發展迅速的城巿景觀相互融合;至於氹仔碼頭與機場以及蓮花口岸三個車站,其外觀造型設計展現了動感與力量,並表達與其他地區融合交流的意念,以結合對外口岸站點之特性。

各車站在完成外部結構和頂層天面施工後;施工單位會陸續開展下一步供排水和電力等機電設施安裝以及站內裝修等工作,並同步建造車站與地面接駁的行人天橋。政府預計,氹仔線車站的土建工作將於明年底完成。而隨着高架橋及車站的土建施工陸續完成,列車及系統供應商將於稍後進場,安裝列車系統的各項相關設施。

工務資訊站 2015.12.28 (由運輸基建辦公室提供)

輕軌氹仔線車站將陸續向巿民「揭開面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