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
EN
主選單
新聞發佈

23-08-2015 - 輕軌石排灣線可行性研究意見徵集活動結果公佈

輕軌系統石排灣線可行性研究意見徵集活動的意見整理及分析工作已完成,運輸基建辦公室今日公佈《澳門輕軌系統石排灣線可行性研究意見彙編》,以供社會各界參考,巿民可親臨運輸基建辦公室索取,了解是次諮詢所收集到的不同意見及分析結果。

為探討將輕軌服務網絡延展至石排灣區的不同可能性,政府早前展開「澳門輕軌系統石排灣線可行性研究」,並於去年就三個備選方案舉辦為期45日的意見徵集活動,以收集社會各界和石排灣居民的意見,特別是關於「對走線方案的取向及意見」、「線路是否延伸至路環」這兩大議題的取向。

是次活動獲得石排灣居民以及社會各界的支持及參與,共收到3,248個意見;公眾普遍認同及支持興建石排灣線,在三個備選方案當中,以方案一的支持度較高,認為路線相對直接,且對社區及居住環境影響相對較低;而對於路線是否延伸至路環,則大部份參與者並沒有就此議題提供意見。

除此之外,本次活動所收集的意見中,有2,938個涉及其他走線建議,當中2,917份為附上不同簽名的相同書面意見。經整理後,可歸納為16個走線建議方案,主要涉及「連接至東亞運體育館或規劃中的主題公園」、「連接至澳大橫琴校區或橫琴口岸相關」、「連接至氹仔市區或澳門半島」以及「其他意見」等等。

負責本次研究的顧問團隊針對公眾所提出的其他走線建議開展技術分析,認為各建議方案均有工程或系統方面的技術困難,同時受到複雜的環境條件及規劃限制等,未來的運營效益可能未如理想等。

運建辦表示,活動收集所得的意見多元,公眾普遍認同及支持興建石排灣線,除了走線取向外,亦關注走線的服務質素、效益及走線所帶來的影響等。經綜合考慮技術、環境因素及公眾需要後,會以方案一作為石排灣線的推薦方案,以開展下一步的深化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