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
EN
主選單
新聞發佈

29-07-2014 - 輕軌北段走線諮詢 跨部門拜訪婦聯聽取意見

輕軌澳門半島線北段正進行公開諮詢,政府跨部門代表持續深入社區,與東北區的居民互動,並透過不同的方式與社會各界接觸,廣泛收集社會意見,跨部門代表早前亦拜訪澳門婦女聯合總會,介紹輕軌北段各方案並聽取相關意見。

運輸基建辦公室聯同交通事務局、土地工務運輸局及環境保護局的代表,早前向澳門婦女聯合總會的理監事及屬下機構人員詳細介紹“輕軌澳門半島線北段” 各走線方案及公開諮詢活動詳情,並與出席人員交流。過程中,多名與會者關注輕軌日後如何服務更多巿民解決交通擠塞,以及輕軌施工與營運期間的潛在影響等問題;亦建議政府持續向巿民說明各走線方案的利弊,並廣泛聽取社會各界的意見,集思廣益,共同選取便民、高效益和低影響的走線,儘早將輕軌服務延伸至澳門半島,以利本澳的長遠發展。

政府跨部門代表表示,居民步行到車站的時間越短、越容易到達車站,將會成為吸引巿民使用輕軌的主要原因。因此,車站選址除顧及沿線居民的便利性外,亦應儘可能讓周邊社區居民更容易通達車站,擴大輕軌系統的幅射效能,吸引更多巿民使用輕軌出行,從而減少私人車輛的使用,舒緩現時本澳交通擠塞的情況。而北段的不同走線方案,在東北區的覆蓋範圍和服務人口方面各有不同,但皆難以有效服務新A區日後的居住人口,政府現階段亦正規劃貫穿新城A區、連接北區及氹仔的獨立輕軌線,為日後A區居民提供服務。

跨部門代表亦在會上介紹,輕軌列車本身是低噪音、零尾氣排放的綠色公交工具,根據最新的評估資料,在部份有需要的路段採取設置隔音屏障等措施,未來輕軌運營基本可達至相關評估標準,即日間平均噪音水平低於70分貝、夜間平均噪音低於60分貝,與現時沿線的噪音環境相若。而在施工階段,運建辦亦會與環境保護局共同嚴格監督各承建單位,將對居民所帶來的影響減至最低,並透過分段施工的形式,以平衡施工及居民的出行及休閒需要。

運建辦表示,會持續透過不同的方式和渠道介紹北段的三個走線方案,讓社會有更深入的認識。亦期望市民積極參與諮詢活動及提出意見,合力規劃出能夠符合經濟效益、與環境融合及配合居民出行需求的可行走線。

跨部門代表與婦聯理監事及屬下機構人員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