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
EN
主選單
新聞發佈

03-04-2013 - 參照國際標準 輕軌建材百年保用

輕軌系統作為澳門一項影響深遠的交通基礎建設工程,肩負着協助解決澳門中長期交通問題、支撐城巿可持續發展的重大任務,特區政府高度重視其建設質量,過程中參照及採用多項國際規範及標準,以確保輕軌系統的建設質量達至國際水平。

其中,作為項目主要建材之一的混凝土,特區政府從設計階段就訂定了符合國際上對軌道交通系統建設要求的標準。縱觀全球多項大型基建項目的興建經驗,其所選用混凝土的設計壽命均達到100年或以上,而內地及香港在建設軌道交通時,更會將有關要求詳列於項目的規範文件當中。

有見及此,澳門輕軌高架橋的基礎及橋柱結構、車廠及車站等等硬體建築,亦選用耐久性較高、設計壽命為100年的混凝土(下簡稱“百年混凝土”),政府並將其納入標書文件當中,作為對輕軌項目建設的基本要求,再配以適當的施工方法,以及監察手段,務求令澳門輕軌建設在技術上及質量上均與國際水平接軌。

混凝土的設計壽命主要指其耐久性,即能夠抵禦環境因素及使用條件影響的時間長短。在眾多影響因素當中,空氣中的氯離子是令鋼筋鏽蝕的主要誘因之一,而對應使用百年混凝土的結構,則可以為建築結構提供一百年的保護。

要製成百年混凝土,需要使用指定的配方比例,製作工序繁複並涉及嚴謹的測試程序,製作成本亦相對較高。但輕軌系統建設團隊深切明白到項目影響深遠,承建單位亦勇於接受挑戰、積極配合政府要求。早前,本澳混凝土廠已完成百年混凝土的調配並通過實驗室測試,承建單位也使用百年混凝土於路氹城霍英東大馬路澆灌完成首兩個地基花籃。未來政府及承建單位會繼續密切配合,除了讓用於輕軌項目建設的混凝土滿足要求,達至100年的設計壽命之外,也會促進業界持續自我增值,推動行業可持續發展。

輕軌建材選用百年混凝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