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
EN
主選單
新聞發佈

22-07-2010 - 輕軌為市民提供便捷、環保和無障礙的交通工具

運輸基建辦公室代表於早前向澳門明愛轄下服務機構代表介紹“澳門輕軌系統第一期興建方案”,與會人士普遍關注到輕軌系統的無障礙設施能否切實滿足老、弱和各類復康人士的出行需要。運建辦期望能夠多聽取各個群體對輕軌設施的意見,使系統在進行細化設計時能融入社會的建議。

為了加深社會各界對澳門輕軌系統興建方案的認識,運輸基建辦公室持續展開宣傳和推廣工作。運建辦副主任何蔣祺、技術顧問林瑞海等一行六人,七月十九日下午到明愛明暉護養院介紹輕軌首期興建方案。活動邀請得到近四十名復康人士、長者、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等各類社會服務人員參與;澳門明愛總幹事潘志明也出席了座談會。

有復康人士期望,輕軌系統設計能夠配合不同人士的使用需要,在扶手、升降機設計須為復康人士帶來使用便利,同時兼顧他們乘坐輕軌時的安全性,例如列車與月台之間的空隙距離,須充分考慮到行動不便人士的限制,而車箱內應設有適量的輪椅泊位,泊位大小也應考慮新型電動輪椅的需求。

此外,與會者關注到輕軌發生故障時復康人士安全撤離的問題。他們亦提出車箱信號必須透過不同方式的顯示,讓各類復康人士都能即時和明確掌握系統控制中心發放的信息。另有與會者還關注當局會否向復康人士和長者提供票價優惠。

林瑞海回應時表示:輕軌系統及其設施廣泛運用人性化的設計,目標是為市民提供便捷、環保和無障礙的交通工具,在車站、月台與車箱內將引入完備的無障礙配套設施,以符合各類復康人士和長者等用家的需要,為他們乘坐、包括自行乘坐輕軌提供最大程度的便利。

何蔣祺總結座談會時表示,運建辦希望透過介紹輕軌方案廣泛聽取各界意見,務求在輕軌系統細化設計時,能將社會的意見和建議融入其中,讓建成後的輕軌系統能夠發揮最大的社會效益。他重申,運建辦對於輕軌系統的建議一直持認真、開放的態度,歡迎各界人士、團體、機構透過任何方式直接向運建辦反映對輕軌系統的意見和建議。

與會者對輕軌設施提出意見

運建辦向明愛代表介紹輕軌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