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
EN
主選單
新聞發佈

18-03-2008 - 運建辦考察新加坡輕軌系統

運輸基建辦公室聯同土地工務運輸局及地圖繪製暨地籍局的代表,早前到新加坡進行為期五天的考察訪問。分別拜訪新加坡陸路交通局、市區重建局和盛港輕軌系統的營運管理單位等多個機構,並與相關人員交流意見和經驗。訪問團希望考察的經驗能為澳門的發展提供借鑒,運建辦並計劃推動澳門輕軌計劃的工作人員接受相關培訓。

訪問團一行十人於本月三日至七日前往新加坡進行參觀活動,團員包括:運輸基建辦公室主任李鎮東、運輸工務司司長辦公室顧問汪雲、土地工務運輸局運輸廳代廳長張潤民,還有工務局城市規劃廳、地籍局和運建辦的人員。這次訪問活動,是要了解新加坡在交通發展,尤其是軌道運輸系統的狀況,並與當地相關單位的人員座談,同時也藉此考察新加坡的交通及城市規劃。

新加坡透過發展軌道交通、公共巴士和的士建立了全面和方便的公共交通網絡,而且擁有完善的公路網絡,政府又以不同措施控制私家車數量及使用量的增長,有效地處理了其他國際城市普遍存在的交通堵塞問題。在考察活動中,訪問團就首先拜訪新加坡陸路交通局,聽取當地官員介紹新加坡目前的交通規劃及政策,也到了智能交通控制中心了解日常和突發事件的交通管理工作。除此之外,新加坡是一個著重城市規劃建設的城市,訪問團這次亦拜訪了新加坡的市區重建局,了解當地政府為城市進行規劃時的理念,以及在舊城區保育方面的工作,從而為澳門的城市及交通規劃提供參考。

另外,澳門現正籌備開展軌道交通系統的建設工作,訪問團這次到新加坡,亦特別考察了位於新加坡盛港的輕軌系統,包括列車、車站及轉乘設施。同時專程參觀輕軌系統的控制中心,並與管理人員交流經驗。在討論過程中,當地人員對澳門發展輕軌十分感興趣,除了分享他們在過往工作中遇到的困難之外,亦就現階段澳門在籌建輕軌系統的工作中需要注意的問題提出建議,如設施興建與系統營運之間如何及早作出協調。而訪問團亦分別考察了聖淘沙和新加坡樟宜機場大樓的輕軌系統。

在這次訪問活動過程之中,運建辦及各參與部門的人員,均向當地的部門和機構人員介紹了澳門的交通、輕軌系統和城市發展狀況,並在座談討論的過程中,分享交流彼此意見。是次訪問活動取得了豐碩的成果,考察團期望藉著吸收不同地區的經驗,以及在參觀中增強對相關工作的認識,能夠成為澳門發展交通、城市規劃和軌道交通等方面的借鑒。同時,運建辦亦希望能夠推動澳門輕軌項目工作人員接受相關培訓的計劃,從而進一步增強人員的專業知識。

拜訪盛港輕軌控制中心

拜訪新加坡市區重建局

拜訪新加坡陸路交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