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
EN
主選單
新聞

引入流動交通視頻系統 協助進行實時交通監察

日期 : 10-02-2010

      交通事務局與治安警察局交通廳完成「流動交通視頻系統」的研製工作,並把有關系統分別安裝於兩部汽車和兩部電單車上,當發生緊急情況或需於未安裝監察系統的地方進行實時交通監察時,可靈活地調派有關車輛前往指定地點和巡邏的區域,以便適當實施交通管制和引導車流,減少道路擁塞。

 

      為能在緊急情況或一些大型活動下對路面的交通狀況進行實時和移動監察,增加政府掌握及發放交通資訊的能力,達致更快速有效的交通管理。去年,交通事務局聯同治安警察局交通廳開展「流動交通視頻系統」技術需求的研製工作,並於去年底建成相關系統,且在回歸和除夕等節日期間試行運作,系統初步運作正常,視頻效果流暢。

 

      目前該系統已分別安裝於兩部汽車和兩部電單車上,今後當發生緊急情況或需於未安裝監察系統的地方進行實時交通監察時,便可靈活地調派有關車輛前往指定地點和巡邏的區域,並使用無線網絡將實時的路面交通狀況回傳至交通事務局及治安警察局交通廳,從而適當的實施交通管制和引導車流,減少道路擁塞。

 

     「流動交通視頻系統」採用了高圖元戶外全天候攝像機,視頻清晰;其中,配備在電單車上的攝像頭輕便小巧,可靈活地配戴在電單車駕駛者的頭盔上,亦可隨時根據實際情況從電單車頭盔上拆卸下來,將整套系統即時移交給另一電單車駕駛者使用,實現視頻管理的交接。另外,在網絡傳輸方面,系統採用了3G無線通訊模式將所有視頻實時傳輸至交通事務局交通控制室和治安警察局交通廳;同時,為減少網絡傳輸負荷,視頻的編碼採用了基於預測性的H.264編碼模式,以提高視頻流暢度。

 

44路視頻系統第一季可分批投入使用

      另外,交通事務局去年陸續在本澳各口岸及街道增設的44路視頻系統工程已接近尾聲,預計今年第一季可分批投入使用,屆時部分系統的影像會上載至交通事務局網頁(www.dsat.gov.mo)供市民參閱,以便了解實時交通狀況。

 

地點

數量(路)

機場

5

港澳碼頭

2

蓮花口岸

2

關閘

3

飛機場圓形地(兼北安馬路)

2

祐漢新村第六街與長壽大馬路交界

2

黑沙灣馬路與馬場海邊馬路交界

2

馬場東大馬路與勞動節大馬路交界

2

高利亞海軍上將大馬路與馬場海邊馬路交界

3

馬揸度博士大馬路與黑沙灣新街交界

2

俾利喇街與黑沙環馬路交界

3

美副將大馬路與亞馬喇馬路交界

2

提督馬路與罅些喇海軍上將巷交界

2

沙嘉都喇街與賈伯樂提督街交界

2

羅理基博士大馬路與馬六甲街交界

2

友誼大馬路(近東方灣)

2

羅理基博士大馬路

2

氹仔北安馬路

2

路環黑沙馬路

2

總數

4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