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
EN
主選單
目標與展望

理念

  「公交優先」為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政策的核心。為落實「公交優先」政策,政府及巴士公司持續投放資源和優化巴士服務素質,透過增加巴士的班次量、提升巴士的運載力、縮短乘客的候車時間、提升巴士車廂的舒適度和巴士的運轉效率等,鼓勵和推動更多市民使用公交服務,持續向「公交優先」的目標進發。



未來發展與目標

  為配合未來輕軌系統的運作,做好巴士與輕軌的連接工作,全面配合以輕軌系統為主幹,巴士作為基礎的政策目標,政府持續強化巴士服務的可靠性和準點性。

  現時,政府透過調整或增加巴士路線、延長巴士服務範圍和服務時間、加密班次、改以較大車型營運等手段,加強巴士服務的功能外,從巴士站點的規劃著手,優化及擴闊站點空間、實施分流措施、合理地調整站距和加大轉乘功能等,提升巴士的運轉效能。

  此外,政府已按序開展巴士路線網絡的優化工作,將本澳巴士線網劃分為四層級,分別為快速巴士幹道巴士一般巴士接駁巴士。藉著跳站式的快速巴士及連接各主要出行點的幹道巴士,為居民提供快捷及高承載量的客運服務;主要穿越住宅區、商業區、學校、醫院等的一般巴士,及連接轉乘站或大型場站的接駁巴士則用作擴大和補充快速/幹道巴士的服務範圍;接駁巴士同時配合未來輕軌的建設,以及透過擴大轉乘優惠,實現未來以輕軌系統為骨幹,巴士作為基礎的長遠交通政策。

 

 

  政府將引入「無縫整合概念」提升公交服務品質。無縫整合是指為市民提供「空間無縫」、「時間無縫」、「資訊無縫」和「服務無縫」的公共交通環境。讓市民能在可接受的步行距離和等待時間內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以及讓市民能迅速、便利地取得出行前與實時動態的交通資訊,並將公共交通服務品質推至符合市民的預期。

  此外,公交路權優先亦是本澳交通政策方向之一,設立快速巴士專道,將道路優先分配予巴士行駛,打造和逐步實現無縫公交服務。繼嘉樂庇大橋、新馬路公交專道後,政府於2016年實施「媽閣至林茂塘時限性巴士專道」,創設環境讓生活於青洲、筷子基、關閘一帶的居民未來能更通暢、便捷地接駁及乘搭輕軌。

  長遠而言,為理順本澳的交通環境及配合本澳未來社會的長遠發展,政府需持續對巴士服務進行優化,以落實「公交優先」的政策方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