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
EN
主選單
巴士歷史

澳門公共巴士服務的演變

1919年初

當時政府未有正式對陸路公共交通工具作出規管,不少商人將廉宜的大貨車進行改裝,在貨斗上裝設木座椅和加設上蓋用作遮擋太陽風雨,漸漸演變成用作運載乘客的「街坊車」,又俗稱「自由車」。生意好時有十多間「街坊車」公司成立,其後因小公司不敵競爭,最終形成三大「街坊車」公司鼎立的局面。

1975年

嘉樂庇大橋通車後,經香港的英國運輸專家對澳門行走雙層巴士的可行性進行研究,成功為澳門引進英國雙層巴士奔走於澳門、氹仔與路環之間。雙層巴士大約14呎高,有73個座位,連企位可容納90人。 有巴士公司首次引入設有冷氣系統的巴士,行走跨島路線。

1988年

  • 澳門政府與澳門新福利公共汽車有限公司澳門公共汽車有限公司簽訂10年批給合同,兩間公共巴士公司以承批人身份經營澳門道路集體客運服務。
  • 雙層巴士因無法維修、沒有冷氣及操作困難,故被淘汰。

1989年

長期以來,公共巴士均採用人手售票的形式收取車資。「無人售票」的營運模式於1989年出現,乘客上車以自動投幣方式收取車資,由巴士車長兼負監管錢箱工作。


1991年

巴士公司推出月票優惠,乘客每月透過支付一次性的費用,便可以於該月份無限次使用「月票」乘坐巴士。


1994年

澳門出現「歐盟I型」的環保巴士。

1996年

隨著社會的環保意識提升,1996年推出「歐盟II型」的環保巴士。同年有巴士公司首次採用「無接觸式IC卡自動收費系統」收取車費,IC卡屬電子錢包的一種,乘客除可繼續以現金方式支付車資外,亦可透過預付卡內車資,於乘坐巴士時透過IC卡按次收費,公交票務開始邁向電子化。

1997年

新福利引入德國猛獅巴士,屬澳門首批低地台巴士。

1999年

正式推出第一代澳門通IC儲值卡,於新福利屬下所有巴士上採用「無接觸式IC卡自動收費系統」收取車費。


2003年

有巴士公司推出轉乘服務,在符合轉乘條件下,乘搭該公司澳門線巴士的乘客,可免費由一巴士路線轉乘該公司另一條的巴士路線,以改變乘客點到點的乘車模式。


2004年

  • 「歐盟III型」環保型巴士出現。
  • 上述巴士公司推出第二期轉乘服務,將服務擴展至澳氹路線。乘客透過澳門線轉乘澳氹線巴士,在符合轉乘條件下,此兩程巴士亦只需付總額為一程澳氹線巴士的車資。

2006年

澳巴向「五洲龍」車廠引入首兩台混合動力燃料巴士。

2007年

  • 澳門通股份有限公司推出全新澳門通卡,有別於上述的IC卡,澳門通卡可同時應用於兩間巴士公司(澳門新福利公共汽車有限公司澳門公共汽車有限公司)的巴士路線。
  • 澳門特區政府聯同兩間巴士公司推出N1巴士路線,為澳門首條夜間的巴士路線

2008年

  • 隨著全澳巴士通用電子化收費系統,轉乘服務亦得以擴展,但只限於同一間巴士公司的轉乘。
  • 澳門特區政府於亞馬喇前地設立澳門首個大型巴士轉乘區。
  • 澳門特區政府推出長者、學生、全民受惠的公交車資優惠,通過使用澳門通卡按次收費的資助模式直接津貼市民乘搭巴士。車資優惠推出後,長者每程車資為澳門幣三角,學生為澳門幣一元;一般市民每程車資則按路程劃分為澳門幣二元、二元五角或三元。在符合轉乘條件下亦可享有轉乘優惠。

2010年

新馬路試行「公交專道」,每逢周日及公眾假期的指定時段,將新馬路列為交通管制路段,僅允許巴士、的士及三輪車,以及特許車輛通行。

2011年

  • 澳門特區政府引入由政府主導的管理概念,以取得服務模式對巴士路線作公開競投,分別與澳門新福利公共汽車有限公司澳門公共汽車有限公司維澳蓮運公共運輸股份有限公司簽署為期7年的《澳門道路集體客運公共服務》合同。自2011年8月1日起,澳門巴士服務邁向另一個新里程。
  • 巴士服務的新模式開展後,政府將轉乘服務範圍擴展至全澳巴士路線,乘客可透過轉乘優惠享用跨公司轉乘服務。
  • 推出殘疾人士公交車資優惠計劃,通過使用澳門通卡按次收費的資助模式直接津貼相關人士乘搭巴士,而每程車資為澳門幣三角,且在符合轉乘條件下亦可享有轉乘優惠。
  • 鼓勵陸續引入設有輪椅停靠位置的無障礙巴士,便利不同人士的乘車需要。

2012年

2012年9月澳巴率先引進了澳門首台全新CNG天然氣巴士,2013年2月正式投入試運。

2013年

  • 經過兩年多運作,維澳蓮運公司因經營不善,於2013年12月4日宣告破產,基於公共利益,澳門特區政府臨時接管維澳蓮運公司的營運,保障巴士服務不中斷及員工的就業權益。
  • 廉政公署對上述巴士服務合同提出了意見。

2014年

  • 澳門特區政府積極處理維澳蓮運公司破產這公共危機事件的同時,全力按照廉政公署的意見制定批給合同,尋找具本澳大型集體客運服務技術能力和適當經驗的新營運商。
  • 最終確立由新時代公共汽車股份有限公司承接維澳蓮運原來經營的巴士服務,雙方於2014年6月10日簽署合同,由7月1日起,為期3年。

2016年

  • 三間巴士公司均在《澳門道路集體客運公共服務》批給合同制度下運作。

2018年

  • 澳門特區政府落實巴士票價調整方案,2018年4月21日起所有巴士路線票價劃一為澳門幣六元,使用澳門通搭乘一般路線票價為三元,快速路線為4元,使用學生卡半價收費;持長者及殘疾卡人士則免費。
  • 2018年8月1日,澳門公共汽車股份有限公司與澳門新時代公共汽車股份有限公司重組合併。
  • 澳門特區政府按照原公證合同,與澳門新福利公共汽車有限公司和澳門公共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短期續約15個月,由2018年8月1日至2019年10月31日。
  • 澳門首次引進18米長鉸接型巴士營運。

2019年

巴士乘車人次突破2.1億,其中10月內更創單日乘車人次新高共76.3萬。


2020年

澳門特區政府與澳門新福利公共汽車有限公司及澳門公共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分別簽署有關道路集體客運公共服務─第一標段及第四標段的批給合同修訂本及道路集體客運公共服務─第三標段的批給合同修訂本,兩家公司將由2021年1月1日起提供新合同訂定的巴士服務,為期六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