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
EN
主選單
澳門車輛檢驗工作變化歷程介紹

澳門車輛檢驗工作變化歷程介紹

 

因應國家整體環保政策適當控制機動車輛尾氣的排放,加上社會各界均有聲音要求處理本澳整體交通壓力和車輛擠塞情況,因此推動特區政府自首份《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政策(2010-2020)》起,便明確提出“公交優先”政策方針並需切實推進控車工作。作為其中一項貫徹落實既定交通政策的措施,特區政府於2017年7月起縮短本澳輕型汽車、重型摩托車和輕型摩托車每年強制檢驗的年期。

 

定期對車輛進行維修保養是提高在用車的安全性的第一步,有助消除車輛潛在的安全隱患。至於車輛檢驗則是確保車輛的設備及性能夠滿足在路上安全通行之必要事宜。為配合縮短驗車年期而增加的驗車工作量,交通事務局通過增加和優化硬件設施提升效率,如:2016年11月起投入運作的兩個車輛檢驗中心提供7條汽車驗車線及4條摩托車驗車線,較之前多出一倍以上。自2020年起實施預約驗車、取消現場輪候、於預約時段前後15分鐘報到、增設實時資訊發佈,以及更換驗車設備等,平均分攤每個時段的驗車數量、理順輪候秩序及檢驗流程。以上各項措施能有效安排車輛查驗員的工作量、減輕工作壓力,也可縮減市民等候時間。另一方面,當局也不斷推動人員提高技術水平,目前,驗車中心的所有車輛檢驗員均已考取“機動車檢驗檢測機構檢驗檢測員證”,具備國家認可資質。

 

縮短驗車期安排已實施六年,初期運作基本暢順。然而,疫情三年期間影響正常運作,打亂安排以致不少車輛未能按期送檢。隨著疫後復常,在嚴緊控制公帑開支和整體人力資源的前提下,交通事務局近期已全力處理積壓待驗的車輛(近年驗車統計數據:https://www.dsat.gov.mo/dsat/subpage.aspx?a_id=1648537614)。

 

交通事務局一直提醒車主,應在前往預約驗車前事先對車輛進行檢查、維修,以免未能通過年檢和浪費時間安排重驗和需繳付額外重驗費用,也能幫助其他車主縮短排期時間和減輕驗車線的工作壓力。當局同時呼籲車主不應僅靠政府驗車發現問題,忽略定期對車輛進行檢查。日常維修保養除可有助車輛順利完成年檢外,更重要是能夠減少意外事故發生,保障自己和其他道路使用者安全。

 

驗車小常識:

  1. 當車輛機械檢測項目結果不合格時,驗車中心會安排車輛於原位進行即時重測操作,合共三次機會。流程如下︰

 

如年檢不獲通過,車輛需接受特別檢驗,車主需支付特別檢驗費用,汽車為澳門元2,000元,摩托車為澳門元1,200元;如特別檢驗再次不獲通過,車輛需接受重驗,車主需支付重驗費用,汽車為澳門元4,000元,摩托車為澳門元2,000元,故提醒車主在車輛送檢前應提前做好檢查和維修。

  1. 每條驗車線上亦張貼相應操作指引,所有送檢人均可按照有關指引監察驗車員的操作。倘送檢人對車輛檢驗結果存在異議,可透過上訴機制及程序提出申訴︰

檢測工位張貼操作指引

 

  1. 每週均會由設備保養商在第三方質量監督機構的見證下,對所有設備進行維護保養、精度檢查及記錄數據,並於每週保養後使用實車進行測試,及提供測試數據予監督機構進行分析,以確保設備的準確性、精度及穩定性︰

設備供應商在第三方機構見證下對設備進行精度檢查

完成保養後的實車測試

精度檢查記錄表 (每台設備每週均有一份)

第三方機構數據分析 (2023年4月)

 

  1. 所有驗車設備每年均會由具備CNAS資質的第三方認證機構進行檢定,確保具備國家認可的年檢證書︰

設備檢定過程

第三方認證機構CNAS資質證明

設備校准證書 (每台設備均有一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