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
EN
主選單
台北

  放眼看輕軌

臺灣、新加坡輕軌發展之經驗借鍳──台北文山線站台設計配合周邊環境


文山線是臺北捷運首條中運量輕軌路線,在2009年內湖線通車後,文山線與內湖線又合併為文湖線,成為目前全球最長的中運量系統。文湖線沿線涵蓋高架和地底路段,列車行駛採用噪音量低的膠輪系統,以無人駕駛運行並由行車控制中心統一控制。路線中部分高架路段與民居最近只有不到六米距離,是整個臺北捷運網絡中最接近民居的路段,因此在站台設計時有特別配合周圍建築與環境,適當地加裝隔音屏,有效降低了行車音量和阻擋乘客看往民居內部。通過實際測量與分析後證實文湖線運營時的音量完全附合相關法規標準,無礙車站及沿線周邊地區居民的生活。

 

從前述城市的輕軌系統發展經驗中可見,在稠密都會區中設置輕軌,能為大部份居民出行帶來便利,利用膠輪輕軌系統有零污染、低噪音等優點,只需再配合適當的設計,可使輕軌系統巧妙地融合於居民的生活中,而且因為輕軌穿梭高密度住宅區、市中心、觀光景點和新開發地區,民眾使用輕軌就能方便和快速地在都會中活動,促進了都會的經濟與地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