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
EN
主選單
美副將大馬路時限性巴士專道焦點關注

 

  1. 時限性巴士專道以分段方式設置,會有成效嗎?左轉共用路段會造成更塞車?
  • 美副將大馬路將會由現時兩線或三線行車,改為全部三線行車,可提升整體道路通行能力;
  • 透過增加行車線,部份巴士將行駛於左側時限性巴士專道,對一般車道的交通可起紓緩作用;
  • 因應美副將大馬路連接多個路口,故有需要在巴士專道沿線近各路口提供共用路段予左轉車輛通行,其長度會根據左轉車流量而有所不同,並會有相應交通標誌作出規定;
  • 參考其他地區經驗,如香港的巴士專綫(即巴士專道),也有採用臨近路口的左轉安排,以及分段設置的方式,其長度由約10米至10公里以上皆有,例如,香港德輔道中的專道只長約100多米。
   
  • 已實施的媽閣至林茂塘巴士專道也是採用時限性及分段的方式設置,該措施實施一年後,巴士日均班次同比上升10-15%,通過路段所需時間下降7-12%,交通意外數據亦有所下降,可見即使是分段式巴士專道,也能為改善巴士服務帶來成效。
  • 就美副將大馬路時限性巴士專道的設立,交通事務局前期進行了相關分析研究,預計專道順利實施後,巴士平均行車時間減少可達30%,私人車輛行車時間也可基本維持現有水平。

專道實施前 專道實施後
  1. 當巴士專道實施後,車輛還可進出美副將大馬路沿線的工業大廈地面、停車場及汽車維修商鋪嗎?車輛可在哪裡上落客貨?
  • 美副將大馬路左側之停車場出入口、美上校圍、望廈街、俾利喇街、虔信街及鮑思高街路口前設有共用路段予左轉車輛通行,有關範圍會透過相關交通標誌作出規定,因此在巴士專道實施期間需要進入美副將大馬路沿路大廈停車場或車房的駕駛者不會受到影響;

 

  1. 設置時限性巴士專道後,“鮑思高球場”巴士站路段會更塞車?
  • 巴士專道計劃基本沒有改變現時鮑思高球場站路段的行車條件,因此預期並不會更加擁塞;
  • “鮑思高球場”巴士站早前設立分流站,讓左轉往水塘及右轉進入士多紐拜斯大馬路方向的巴士停靠在不同位置,當中安排需要右轉進入士多紐拜斯大馬路的路線之停靠位置儘量遠離路口,讓其有足夠的空間切線右轉;
  • 一些不停靠站(跳站)或需要右轉往士多鳥拜斯大馬路方向的巴士路線,可按實際情況切線至一般車道行駛,可盡量減少巴士於鮑思高球場對開路段切線。

 

  1. 美副將大馬路刪減多少路邊泊車位?有何替補區域予市民泊車?
  • 為開通全線三線行車及理順交通環境,美副將大馬路部份路段無可避免需要調整部份泊車位,但本局會按實際條件增加夜間泊車區共96米;
  • 公眾可使用美副將大馬路附近之公共停車場(海灣南街、麗都、望賢樓、栢蕙及交通事務局大樓停車場)。

 

其他連結︰

媽閣至林茂塘時限性巴士專道計劃

美副將大馬路時限性巴士專道(規劃中)

美副將大馬路時限性巴士專道問題集

其他地區參考經驗 

交通模擬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