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
EN
主選單
其他地區參考經驗

  世界上不少城市均有設置巴士專道,讓公共汽車在交通繁忙時間內仍可暢順地通行,以保障使用公共運輸工具的乘客出行更便利。

  按照澳門的實際情況,時限性巴士專更能有效利用道路空間,照顧到不同道路使用者的需要。在上、下午高峰時段實施巴士專道,將路權分配予客運量較大的公共巴士,其餘時間則開放予所有車輛通行及作上落客、貨用途。以下為其他地區設置巴士專道的情況﹕

其他地區巴士專道的設立

 

香港

      香港於80年代起推行公交優先計劃,在主幹道劃出路面供公共交通工具通行,以緩解主幹道的交通壓力。

 

  按運作時間劃分之巴士專綫類型:

  1. 全日巴士專綫;
  2. 時段性巴士專綫。

 

  按範圍劃分之巴士專綫類型︰

  1. 將整條道路的同一方向行車線劃為巴士專綫;
  2. 有個別行車線或路段的巴士專綫,其長度由約10米至10公里以上皆有,當中,香港德輔道中的專道只長約100多米,另亦有特別在巴士總站出入口劃設巴士專綫,方便巴士轉入巴士總站。

【圖一】及【圖二】

   

 

新加坡

      新加坡自1974年引入首條巴士專用道,近年不斷擴充其巴士專用道網絡,由2008年120公里增至2014年150公里,以配合公交優先計劃的推行。

 

  按運作時間劃分之巴士專綫類型:

  1. 全日巴士專用道(Full-day bus lanes)(星期一至六上午7時30分至晚上11時);
  2. 一般巴士專用道(Normal bus lanes)(星期一至五上午7時30分至9時30分,下午5時至8時)。

 

【圖三】

 

            

美國

英國

【圖四】  【圖五】
   

以上資料來源﹕

【圖一】

https://hkbus.fandom.com/wiki/%E5%B7%B4%E5%A3%AB%E5%B0%88%E7%B6%AB

【圖二】

http://hongkongthrumyeyes.com/2014/05/18/end-bus-lane/

【圖三】

https://www.straitstimes.com/singapore/transport/bus-lane-violations-down-priority-measures-up

【圖四】

http://www.nyc.gov/html/brt/downloads/pdf/brt-routes-fullreport.pdf

【圖五】

http://www.maidstone.gov.uk/__data/assets/pdf_file/0017/120239/A274-Sutton-Road-Corridor-Study-April-2016.pdf

 

其他連結

媽閣至林茂塘時限性巴士專道計劃

美副將大馬路時限性巴士專道 (規劃中)

美副將大馬路時限性巴士專道問題集

交通模擬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