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
EN
主選單
新加坡

  放眼看輕軌

臺灣、新加坡輕軌發展之經驗借鍳──新加坡武吉班讓輕軌設計因地制宜


新加坡、臺北是人口稠密和旅遊業發展興旺的都市,市內都建設了軌道交通系統來解決民眾的出行需求,而且也有採用與澳門相同的中運量膠輪輕軌系統,利用其環保低噪音的特質,穿梭於稠密的都會住宅區,透過因地制宜的設計,減緩對沿線民居的生活影響,站點設於最靠近居民出入的地方,提供便捷的服務,提昇都會的生活素質。

 

為促進城市發展,新加坡在三個新市鎮武吉班讓、盛港及榜鵝,也都建有全自動的中運量膠輪輕軌系統,其中武吉班讓輕軌線是新加坡第一次應用自動運人系統於大型都市開發之民居社區中。沿線所有車站均位於大部分民居公寓的400米範圍內,而因為有部份路段與民居相距僅約6 米,所以行駛列車的兩側門窗特別採用了變灰玻璃(Misting Window),在列車接近民居時玻璃自動變灰,使乘客無法看到民居內部情況,用以保護周邊民居的私穩,同時對輕軌本身的運作和城市外觀都沒有太大影響。

 

與武吉班讓新鎮不同,盛港區在輕軌規劃時有較充份的條件實施以輕軌為軸心的TOD(以公共為導向)規劃模式。盛港線與榜鵝線路線形狀採「8」字型設計,分為東西兩環,民居沿輕軌路線兩側而建,充份利用輕軌所帶來的便捷性,而且車站與民居緊鄰,甚至直接相互連通,只需稍作步行即可到站搭乘輕軌,為民眾出行帶來最大的便利。武吉班讓、盛港及榜鵝以輕軌為骨幹的交通系統,既方便,又可減少道路交通壓力和空氣污染,營造了舒適的居住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