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
EN
主選單
服務現況

  澳門公共巴士服務採用「政府主導、市場運作」模式,特區政府承擔巴士路線、服務班次和站點設定等主導工作,兩間巴士公司(澳巴及新福利)在政府的監管下,負責做好服務、車輛、設備、人員及後台設施的營運管理,以保障市民能安全、省時、便捷和舒適地使用巴士服務。

  特區政府與兩間巴士公司簽署的新巴士合同已於2021年1月1日起生效,為期六年,巴士公司會提供適切的巴士服務,回應公眾的出行需要和提升服務舒適度。

  新巴士合同緊守善用公帑原則,為確保巴士服務質量的財政援助,特區政府採用封頂形式,金額可減不可加;而為資助長者、殘疾人士和學生的票價的社會負擔,則按實際搭乘人數計算。

  兩巴所獲得的財政援助與巴士班次規定上限脫鈎,兩巴可因應客流適時增加班次,更具彈性地安排特班車和派出不同車型巴士。此外,巴士服務評鑑中乘客滿意度指標的比例增至40%,並創設更多反饋渠道,方便乘客參與,務求進一步加強對巴士服務的監督,提升服務質素。

  交通事務局自2008年成立以來,一直持續檢視本澳公共巴士服務網絡,並建立以快速、幹道、一般及接駁等不同形式構建公共交通網絡。因應市民的出行需求及道路環境,透過新增不同形式的巴士路線、配置車型及班次頻率,並透過轉乘銜接澳門各區,擴大路線的覆蓋範圍,提高本澳整體交通線網的效率及效能。 

  與此同時,交通事務局持續檢視各區巴士站的候車環境和運作情況,先後於各區多個巴士站點進行優化和實施分流措施,同時積極設置大型的巴士總站,如2019年啟用的“青洲坊總站”、“柯維納馬路” 站及2020啟用的“橫琴澳方口岸”站等。

青洲坊總站
“柯維納馬路”站
“橫琴澳方口岸”站

  配合本澳公交優先政策,交通事務局於2016年推出「媽閣至林茂塘時限性巴士專道」,進一步為巴士服務創設有利的通行條件,鼓勵市民多使用公交服務。另外,透過交通控制及訊息中心的建立、路線服務監察、車資處理流程監控、車輛檢測、場站檢驗、客戶服務調查及數據查核等,結合「巴士服務評鑑制度」,強化巴士稽查工作,並令監察工作更到位,讓巴士服務質素保持穩定和良好的發展。

  配合智能交通的應用,交通事務局先後推出「交通資訊站」APP、「巴士報站」 APP、「視障助乘巴士報站」APP,並於部份巴士站增設電子站牌,利用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的技術,讓乘客出行時能掌握巴士實時到站的信息。

  交通事務局會繼續聆聽市民意見,並配合城市的發展需要,不斷完善公共巴士服務,便利公眾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