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
EN
主選單
美副將大馬路時限性巴士專道(規劃中)

背景

     

       公共巴士具有運載乘客數量多、人均使用道路空間少的特點,有利於對有限的道路空間資源作出有效利用,因此提升公共巴士服務,鼓勵大眾使用公共運輸工具已成為世界先進城市改善交通問題的重要手段之一。

       然而,巴士行駛無可避免受到道路交通擁塞的影響,造成乘客出行時間增加。世界上不少城市均有設置巴士專道,讓公共巴士在交通繁忙時間內仍可暢順地通行,以保障使用公共運輸工具的乘客出行更便利。因此,為有效落實“公交優先”政策,確保公共巴士路權的優先,政府自2016年5月實施媽閣至林茂塘時限性巴士專道,專道實施後,各項交通情況得到改善。

 

(圖說:媽閣至林茂塘時限性巴士專道實施一年後的情況)

 

       隨著媽閣至林茂塘時限性巴士專道取得一定成效,政府積極尋找及創設條件設置巴士專道,務求透過善用有限的道路空間資源,更好地發揮及提升公共巴士作為集體客運工具的作用,考慮到現時美副將大馬路共有14條巴士路線行駛,約佔該路段交通量8%、佔美副將大馬路總運載人次超過50%,繁忙時段巴士運載人次佔全澳整體巴士運載人次約20%,為重要的公共交通走廊。有見及此,政府提出設置美副將大馬路時限性巴士專道計劃,並持續跟進各項前期準備工作,包括增加行車道、優化道路環境及設置交通燈等。

 

 

專道範圍

       美副將大馬路劃設全線三車道,時限性巴士專道將設於道路左側車道,全長約720米(約300米與左轉車輛共用)。

 

 

 

實施情況(擬定)

 

  專道實施期間, 一般車輛 (包括的士)如需左轉進入其他道路,可使用美上校圍、望廈街、俾利喇街、虔信街、鮑思高街和停車場出入口已預留的左側共用道段。

 

亮點與效益

1.

減少巴士平均行車時間:↓30 %

藉由道路通行能力的提升及時限性巴士專道的設立,減少現時巴士靠站與一般車輛直行產生的相互干擾,從而改善行車效率與提升交通安全。預計待措施運作成熟後,巴士行經美副將大馬路平均行車時間可減少30%,一般車輛平均行車時間相若。

2

提升行人過路安全︰

為保障周邊學校學童及行人過路的安全,將會為美副將/高地烏街,美副將/鮑思高街兩個較多學童過路的斑馬線路口,調整為交通燈控制設施,為行人及駕駛者創設安全、良好的出行條件,有效減少交通意外的發生。

3

預留一般車輛左轉的空間︰

因應車輛有需要進出停車場,以及對美上校圍、望廈街、俾利喇街、虔信街、鮑思高街的左轉需求,將會預留適當距離供一般車輛左轉通行。有關範圍會透過相關交通標誌作出規定,因此在巴士專道實施期間,需要轉左進入其他道路及沿路大廈停車場或車房的駕駛者不會受到影響。

 
 

4

增加夜間泊車區:↑96米

為開通全線三線行車,美副將大馬路由近提督馬路路段至近俾利喇路段需調整部份泊車位,並按實際條件增加夜間泊車區共96米(相當於19個輕型汽車或137個電單車泊車位)。

 

 

 

配套設施

 
  1. 設置永久/臨時交通標誌牌
  2. 設置視頻系統
  3. 設置可變訊息顯示屏
  4. 交通警員駐守協助

 

 

其他連結

媽閣至林茂塘時限性巴士專道計劃

美副將大馬路時限性巴士專道問題集

其他地區參考經驗

交通模擬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