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
EN
主選單
兩段式行人交通燈

設置兩段式行人交通燈的目的旨在有效利用道路資源,讓更多道路使用者能更快速地離開交界路口。當道路中其中一個方向有車輛通行,而另一行車方向被禁止通行時,可讓在中間安全島或分隔帶等候的行人橫過馬路。

 

這種兩段式設計的交通燈一般常見於有4至6車道且為雙向行車的交通燈路口,避免行人需要一次性橫過馬路而令各方向車輛等候通行時間過長,影響路口運作效率。

 

其中高士德大馬路與俾利喇街交界路口,由於現時有3個行車方向允許右轉,需要將4個行車方向分配到4個獨立的時相,且該路口車流量大,現階段未有條件設置行人專用時相,讓行人一次性橫過馬路,但本局會積極考慮延伸擴大中間安全島範圍,以提升行人安全。

 

在提升全澳交通燈智能化進程方面,本局正陸續對各街區交通燈設備進行優化升級,2021年3月已完成於美副將大馬路、東北大馬路及黑沙環新街共15個路口設置交通燈區域性控制系統,據統計相關路口的行車時間縮減了10-15%,達到預期效果。未來將持續推進和優化相關工作,在平衡交通路口的行人和車輛通行需求的同時,提升交通運作效率。

 

高士德大馬路與俾利喇街交界路口之時相示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