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
EN
主選單
重慶

  放眼看輕軌

「中國最安靜」的重慶輕軌 和環境「做朋友」


澳門的輕軌建設環境與內地重慶類似。重慶軌道交通二號線是內地首次引進與澳門性質相同的中運量膠輪輕軌系統,利用其輕彎半徑小、爬坡能力强的靈活特性,並採用高架路段為主的方式興建,以配合重慶市區地形起伏、道路狹窄的環境。

 

輕軌與住宅為鄰便利出行

重慶的輕軌系統在建築上亦著重與周邊環境的協調,結合沿線尚未展開工程的建築物作共同規劃,讓輕軌穿過商業大樓或住宅;若建築物已建成而且無法與軌道或車站連接,則距離儘量維持3至5米,降低對民居的影響。雖然重慶軌道交通二號線部分高架路段,如李子壩車站附近距離建築物最近處仍不到3米,但因為充分發揮無廢氣污染、低噪音及低震動等優點,故被譽為「中國最安靜的軌道交通線」,2008年更被國家環保部評為十大「國家環境友好工程」。

 

軌道交通建設帶動重慶發展

重慶軌道交通目前有三條路線投入運營,日均客運量突破四十萬人次。隨著軌道交通各路線的陸續規劃與建設,重慶即將進入「軌網時代」,為當地市民帶來更便利的生活。亦帶動城市經濟發展,「蜀道難,難於上青天」的交通狀況已逐漸成為歷史。

 

重慶和邁阿密等城市的輕軌系統,透過精心的建築佈局克服都市視覺景觀問題,並發揮輕軌本身的優點,結合其他交通工具的轉乘,讓輕軌成為廣受民眾好評的集體運輸系統。澳門亦會汲取這些寶貴的國際經驗,優化澳門輕軌項目建設,讓輕軌成為提升澳門的「優質生活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