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
EN
主選單
學術研究報告及文摘

23-02-2015 - 《工務資訊站》 建設媽閣交通樞紐 優化本澳公交出行環境

媽閣交通樞紐建設工程經已展開,建成後將成為澳門半島西南面的重要交通集散地,透過整合輕軌與巴士等各項公共交通服務,將可優化澳門半島與路氹以及新城與舊區之間的公交運輸接駁,提升公交服務的效率及水平,便利居民和旅客出行。

媽閣交通樞紐位於西灣湖景大馬路鄰近媽閣巴士總站的區域,為澳門半島首個既連接輕軌,又匯集巴士、的士和步行系統的綜合交通轉換設施。媽閣交通樞紐共有三層地下結構:地下一、二層為巴士及旅遊巴上落客和停泊區,地下三層為設置近500個停車位的汽車及電單車停泊區;當中,地下一、二層將與毗鄰而建的輕軌媽閣站連通,並設置冷氣候車區,市民和旅客未來將可在便捷、安全及舒適的環境中,無縫換乘輕軌及巴士等各種公共交通工具,前往不同目的地。而藉着優化公交出行條件,亦可望吸引更多居民使用公交,減少私人車輛使用從而達至改善整體出行環境的目的。

除注重便利性外,媽閣交通樞紐亦配合媽閣廟、聖地牙哥炮台、海事博物館和其他現有建築物所形成的獨有景觀,將結合輕軌站在地面打造約一萬平方米的廣場及空中花園,增加該區的綠化空間,美化媽閣一帶的景觀;此外,亦會透過步道與未來的海濱綠廊相互連接,讓綠化空間進一步延伸,為居民提供更優質的生活環境。

工務資訊站 2015.02.23 (由運輸基建辦公室提供)

媽閣交通樞紐將匯集輕軌、巴士等多項公交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