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
EN
主選單
學術研究報告及文摘

27-04-2015 - 《工務資訊站》 輕軌高架橋雙柱橋墩──結構安全的重要一環

輕軌氹仔線的高架橋共需建造3百多支橋墩,巿民可能會留意到,在已建成的橋墩當中,每隔一定段落便會有一支橋墩為雙柱橋墩,這些雙柱橋墩其實是輕軌高架橋設置伸縮縫的位置,是維護輕軌高架橋結構安全的重要一環。

伸縮縫又稱為溫度縫,是指為防止建築物結構因溫度變化的熱脹冷縮造成破壞,而於建築構件上所預留的縫隙。在結構較複雜以及跨度較長的建築物,如大型橋樑、高架公路等,一般每隔一段距離便會設置一條伸縮縫。

現正興建中的輕軌氹仔線,其高架橋大約每隔120到150米便會設置一支雙柱橋墩,這些雙柱橋墩的上部建築結構是完全分隔開的,雙柱間的橋面已留有伸縮縫,可保障日後高架橋的結構安全不會因外界氣溫變化而受到影響。

雙柱橋墩的建造過程與一般橋墩大致相同,但由於雙柱間的伸縮缝間距約有十多厘米,因此會於橋面上加設蓋板以免物件掉入,而在伸縮缝下方亦會设置集水系統,讓雨水沿橋墩的管道排出。此外,建設團隊後續於上方建造作為列車行駛路面的行車基座時,亦會於伸縮縫位置加設特別的伸縮裝置,以維持行車基座平坦,提升列車的行車舒適度。

工務資訊站 2015.04.27 (由運輸基建辦公室提供)

雙柱橋墩設置伸縮縫 避免熱脹冷縮影響高架橋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