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
EN
主選單
新聞

三局及兩巴舉行會議部署新學年開學交通安排

三局及兩巴商討新學年開學交通安排

日期 : 23-08-2023

9月新學年開學在即,交通事務局、治安警察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和兩間巴士公司已於早前分別召開工作會議及安全會議,商討部署開學的交通及巴士服務安排。今年有逾七成學校於9月1日開學,各方一如以往,在開學初期將加派人員於交通繁忙點及學校周邊疏導、適時增加及調度巴士班次、籌備應急支援等,務求協助師生順利安全返校。

當中,交通事務局協調巴士公司制定方案確保開學日巴士服務運作順暢,針對各校開學情況,增加巴士班次及適時加開特班車、增派駐站和流動稽查人員於主要站點維持秩序及疏導、安排維修人員及準備應急車輛以保障運力等;此外,要求兩巴注意道路工程期間的配車數量,適時調整班次及安排特班車,以減少道路工程對巴士服務的影響,與此同時,需要關注車長休息時間,避免工時過長而發生意外,並要提醒車長注意行車安全,避免因急煞、猛起步等不良駕駛行為導致乘客受傷。

巴士公司表示會持續加強培訓,並從科技手段著手改善車長駕駛行為,同時設定指引保障車長有足夠休息時間。巴士公司也提出有關道路設計及交通配套的意見,局方表示會積極研究方案進行完善。

道路工程方面,暑假期間全澳共有121項工程進行中,當中有98項工程可於開學前完成,餘下23項工程則按計劃繼續進行。而本局重點關注之道路工程有18項,其中14項於開學後持續進行,包括友誼圓形地行車天橋B匝道的樁基礎工程及筷子基北灣泵站及箱涵渠工程等。局方已要求工程負責單位完善有關路段臨時交通改道措施及確保施工路段的行車環境安全;此外,局方於暑假期間也翻新多所學校周邊的斑馬線、步行線等交通設施及標誌,亦將學校周邊的「人行橫道」交通標誌牌更換為熒光款式。

在開學前和開學初期,治安警察局會加派人員到學校周邊處理違泊車輛及將部份泊車位改為臨時上落客區,以確保學校周邊道路安全以及便捷家長接送學生到學校;同時會加派人員於上學及放學時段到學校周邊路段及交匯處指揮及疏導交通,維持交通秩序及提升通行效率。此外,交通事務局、治安警察局及兩巴將安排拖車候命,以盡快處理路面狀況。

教育及青年發展局持續與學校緊密溝通,請學校妥善準備新學年開學的各項工作,提醒學校留意行政當局就道路使用和公交安排的資訊,加派人員在校門範圍協助疏導人流。另提醒家長提早為子女開學做好身心的準備,提早出門。

三局呼籲師生和家長及早規劃行程、預留充足出行時間、盡量步行或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留意官方發佈的交通和天氣資訊;倘用私人車輛接送學生,應使用停車場或上落客區,以免違法及阻礙交通。

(由交通事務局、治安警察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聯合提供)

>>>